北京多家零售药店被指无处方可直接买到处方药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4-10 09:30:07

处方药,没处方照抓药

处方药必须凭处方买,这是很多人“常识性”的观念。但记者近日探访京城多家零售药店却发现,很多消炎类的处方药,可以直接买得到,药店根本不看处方。在没有提供处方和身份证明的情况下,轻松就能买到处方药。对此,市食药监局表示,对于药店违规出售处方药的行为,一经核实,由稽查部门查处,将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将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调查

现场1

“只要吃过就不会再过敏”

日前,记者来到分钟寺地铁西北侧的“分钟寺大药房”中,表示想买阿莫西林消炎药。店员引记者来到一个贴着“处方药”标志的药柜上,取出两个不同厂家的“阿莫西林”,并向记者推荐头孢克洛,称其效果更好。她询问记者之前是否吃过这两种药,是否过敏。“你得确定以前吃过,这些都是处方药。”她指了指整柜子的消炎药说。记者表示现在没有“处方”,是否可以购买,店员说,“可以买,但得确定你吃过。”记者问,“有没有可能我以前吃过不过敏,但是现在再吃会过敏?”店员说,只要吃过不过敏再吃就没问题。“你又不是总吃,总吃有抗药性。”

现场2

“为了方便不用开处方”

在周家庄路西口的“鑫元生堂平价大药房”里,记者表示想买阿莫西林,店员向记者推荐了阿奇霉素,“这个消炎快”。记者称,以前没吃过这种阿奇霉素,是否会过敏。店员说,“这是非常普遍的消炎药,广谱消炎药,不会过敏。”记者问,“这是处方药吗?”店员说,“是处方药,你要的阿莫西林也是处方药。”但她建议记者不要吃头孢,称有人过敏厉害,“我拿给你的都是不会过敏的,你吃过才卖给你。”记者称,现在没有处方,是否可以买。店员说,“一般是要处方的,现在不是为了你方便吗,你要拿处方还要去医院开出来。安全的我们就卖给你。”

在东南三环一家金象大药房,一位店员听闻记者想买阿莫西林,第一反应也是“你以前吃过吗”而非“你有处方吗”。听到记者吃过的答案后,店员从柜台中拿出药递了出来。最后记者主动询问是否必须凭处方时,店员才表示要凭处方才能买。“处方最好是当天的,去年的肯定不行。”记者询问,“是不是因为即便以前不过敏,现在也可能过敏?店员称,是因为药的批次、生产日期都不同,所以得要当日的处方。

在方庄桥附近的“凯尔康平价药房”,店员同样没表示要凭处方购买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消炎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