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家零售药店被指无处方可直接买到处方药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4-10 09:30:07

现场3

儿童处方药也不用“处方”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东方医院附近的一家大药房,记者注意到,这里用“Rx”代替了“处方药”,而一般患者可能不了解“Rx”的含义。记者先是询问,是否可以买到管失眠的药。店员推荐了一种保健品和几个改善睡眠的中药。“这些都不太见效,有安眠药么?”店员回答说,“安定那种强制性的药影响内分泌,是处方药,再说药店也没有,(要卖)得走流程。”

而记者另外问询了头孢和阿莫西林,尽管也属于处方药,这次店员很痛快地拿给了记者。这时,还有一位市民给孩子买消炎药。记者看到,他也没有处方,就买到了一盒儿童用的“头孢克肟干混悬剂”。“这药是西药,没用处方,到那直接就买了。”这位市民告诉记者。

现场4

不开机打小票随便买

在走访中,记者来到马甸附近的一家好得快大药房,表示想买阿莫西林和头孢克洛这两种药,工作人员同时拿出了头孢克肟胶囊和分散片并表示17.9元一盒的头孢克肟属于消炎药,作用与头孢克洛等差不多,而头孢克肟分散片更好吸收且副作用小,一盒8天的量。据药店人员称,分散片成分与胶囊是一样的,只是它能够放进牛奶、果汁里一起服用。对方明确表示,头孢克肟和阿莫西林、头孢克洛均属于处方药。当记者询问是否需要处方购买时,对方爽快地表示可以出售,前提是顾客以前吃过这种药,而且不能开具机打小票。

对于报销问题,药店表示目前不支持使用医保卡,不过可以开发票,写明“药品”,拿回单位报销。

该药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多数药店都用不了医保卡,即便是标明医保定点的药店,也不是所有药都能报销,只有几种药可以报而且药品种类也不全。而他们药店的药价普遍要低于医院药房。她举例说,一盒19块多的头孢类药品在医院药房要卖到20多块,而且厂家也不同,因此很多人还是愿意光顾药店来买药。

现场5

买药必须持当日处方

在小西天附近的一家养生堂药店,当记者询问是否有病毒灵出售时,对方表示没有了,不过却很快走到写明“处方药”的专柜向记者出示了一种珠海联邦制药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

当记者表示欲购买,询问是否需要处方时,对方说:“不要处方,我们药店有药师。”“直接就能买吗?”“对”。“也不需要病历和医生的方子吗?”“对。”记者再次确认,对方的回答仍然很干脆。

然而,在北京师范大学附近的一家德威治大药房,记者购买处方药的要求遭到了拒绝。药店的一名药师接待了记者。当记者表示病情较急,能否先买药再补处方时,这名药师说:“处方哪有后补的,电脑销售都有记录,不但要处方,而且必须是购药当天开具的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