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家零售药店被指无处方可直接买到处方药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4-10 09:30:07

提醒

危害:超七成被调查者错吃药

根据卫生部门提供的调查显示,目前超过七成的被调查者存在不按疗程服药、稍有好转立即停药或是频繁换药等错吃药的行为。

居民合理用药意识淡薄,用药随意性大,其中44.88%的被调查者不会按照医师的处方购药,74.39%的被调查者在用药过程中有不按疗程服药、稍有好转立即停药或是频繁换药的行为。

对此,专家特别提醒市民,合理用药要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处方药要凭处方购买的原则。

建议:“老病号”最好正规购药

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3年就曾发文要求,自2004年7月起,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处方药。特别是一些抗生素不直接针对炎症发挥作用,而是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起到杀灭的作用。人体内存在大量正常有益的菌群,如果用抗生素治疗无菌性炎症,这些药物进入人体内将会压抑和杀灭人体内有益的菌群,引起菌群失调,造成抵抗力下降。

而感冒可能是病毒性感冒,用抗生素是没用的,还反而会产生抗药性。现在的超级细菌就是由于使用抗生素破坏了体内的环境,对抗生素不敏感了,造成很多抗生素失效了。因此,抗生素只能在医嘱下使用。

在采访中,药监部门表示,国家对处方药进行一定限制,是为了保障个人的身体健康安全。为此,建议长期服用处方药的市民,不要嫌麻烦,最好到正规医院或持处方到正规药店购买药品,而且,在服药过程中,医生也会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及时调整药量。

本期策划 张旭光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徐晶晶 张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