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退休教师制作电子地图,助新生、校友在家游校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通讯员马超)目前,各个高校紧张的录取工作还在进行,而南开大学退休教师周文壮已经迫不及待地拿出迎新“礼物”,准备欢迎新生了——一幅由周老师带领团队制作的电子地图。

在地图上,清晰地标注了校园内137处景点及主要路段名称,几条校车线路及站点也用不同颜色标注。将鼠标移动至“景点”位置,就会出现该景点的中文、拼音和英文单词。用鼠标轻轻点击这些“景点”,就会弹出数张相应的照片,从不同角度展现校园景观及建筑物的风貌。点击每个“景点”旁边的“喇叭”图标,还能够有“读音”功能。

点击“校园游览”,就可以从图中标注的“1号景点”东门进入,开始一次“屏幕上的旅行”。综合实验楼、马蹄湖、办公楼、东方艺术大楼、图书馆一直到MBA大楼,一幅幅照片自动播放,仿佛真的自东而西在校园里走了一遍。背景音乐中钢琴版、长笛版和小提琴版的南开校歌演奏,可以任由“游客”选择。

点击“名人塑像”,南开创办人严范孙、张伯苓,杰出校友周恩来,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等塑像相继而出,并配以相应的文字介绍,便于让新老南开人熟悉、回顾南开的历史文化气息。

电子地图中还嵌入了天津地图、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点开后会有不同国家的国旗、中英文,不同省市自治区的简称,天津各区县名称等,周老师说,这一创意是源于“立足南开、心系家乡、热爱祖国、放眼世界”的理念。

“这地图,我从还没退休时候就开始做了。”周老师介绍,地图从策划到最后制成,历时几年的时间,也修改了好几个版本。最初制作电子地图是由于工作需要。他发现,广大留学生在来南开前对这里环境并不熟悉,因此在地图上将南开大学主要景点用中英文标出,方便给自己接触到的留学生使用。

后来周老师发现这幅地图在中国学生中也很受欢迎,便叫上自己的老伴和几位学生组成团队,进一步完善电子地图。创意要一点点积累并逐步付诸行动,周老师坦言制作过程可“费劲”了:比如拍摄照片,团队中没有专业人员,有时候需要拍很多才能挑出一张满意的;有的时候需要天气的配合,有的需要不同季节、不同时段;背景音乐中,不同版本的校歌演奏都是周老师把演奏者请到办公室,现场录制。

“有了这幅地图,‘准’南开人们在家就能够提前熟悉校园环境,为即将开启的新生活作准备;海内外广大南开校友即使不能‘回家’,也能够从网上回顾一下他们曾经学习、生活的地方,以解相思之情。”周老师说,他付出的心血值得。

同时,周老师和他的团队还在不断完善这幅地图,“因为制作周期比较长,很多地方都变样了,我们还需要重新拍摄照片;还有,我们的新校区也快建设好了!”

据了解,此电子地图已经可以在南开大学本科招生网上下载,在未来的“新生服务网”上也可获取。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 标签: 南开
 
俄罗斯色彩节:一场五颜六色的狂欢 中国日报漫画:天然气纽带
中瑞自贸协定的“典范作用” 欧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争夺战升温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盘点历届"变女郎":皆为火辣女神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