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官员和高管报名EMBA班人数明显下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6-30 09:05:06

时值各高校EMBA秋季班招生季。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不少高校EMBA班的招生情况不如往年,一方面EMBA班的培训价格不菲,两年学费最低也要40万元,有些高校甚至高达100万元。另一方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报名EMBA班的人数明显下降。

官员和高管来的少了 招生比往年差

“从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官员不太敢出来了。”一名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北京班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名工作人员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人民大学商学院2014年EMBA班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招生,现在北京班的工作重心是7月底开课的高端精品项目“人大CMPM项目”,每年仅招生20至25人。从今年的报名情况看,基本上没有政府官员了。这位工作人员称,自从去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官员不太敢出来了”。只是因为与一些部门的合作关系,大型国有企业仍会输送一些中高层的管理人员参加EMBA的相关培训。

而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上海教育中心的招生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他们春季班的招生情况也没有往年好。该招生工作人员称,去年11月开始招收2014年春季班学生,原计划于今年5月举办开学典礼。但是,深圳班的招生情况不是很好,今年5月正式开课以后,仅形成了30人左右的班级,只好将开学典礼时间推迟至7月22日,将深圳班、上海班和北京班的所有学员集中在一起,在北京举办。

另据了解,今年人大商学院EMBA班(上海秋季班)的招生情况也不好,目前已有37名学生报名,另有6名学生要在7月份赴北京参加入学资格考试,班级总数也就43人左右,“都坐不满一个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知名商学院教师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对一些二、三线的商学院影响最大。因为自去年以来,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都收紧了“领导公费读书”的口子,限制比较严格。“这些二、三线商学院今年招生都挺困难。”他说。

EMBA学费连年涨 最高近百万

北青报记者发现,EMBA班的收费价格不菲,学费最低也要40万元,有些高校甚至高达100万元。据了解,国内各商学院的EMBA学费连年飞涨。长江商学院的学费是65.8万元,是10年前的2.63倍;清华经管学院今年的EMBA学费为56万,几乎是7年前的2倍。

在北大光华EMBA项目的网站和招生简章上没有关于学费的介绍,只提及报名以及考试需要现场缴纳1500元人民币。但是,在光华国际EMBA项目的介绍中表明学费为15万美元,约合近100万元人民币。费用包括了学费、教材、案例材料以及授课期间的住宿和部分膳食费用。在22个月的学习周期中,除了北京,学员还将前往上海、香港、美国芝加哥、加拿大多伦多等城市学习。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课程的学费为58.8万元,报名费为1800元,不含食宿和交通费用。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班全期学费为港币59.7万元,约合人民币47.9万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班的学费为46万元,包含听课费、讲义费等,但是学生的差旅费、食宿费需要自付。

EMBA招生时公布的学费,一般不包含海外上课所需的国际旅费和食宿费用。但实际上有的EMBA学生为了读书,在单位和学校之间飞机往返,加上酒店住宿、去国外考察等费用,在学费之外往往还要多花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元。

某知名商学院老师透露,商学院,包括四大一线商学院,普遍与一些部委、政府机构有合作,向身为政府官员的学生收取的学费通常打了很大折扣。

EMBA招生考试形同虚设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EMBA班的招生入学考试并不严格,基本上形同虚设,即使没有时间按时参加考试,提前考试或者入学以后再补考都是允许的。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以有意报考EMBA班的企业管理者的身份致电某大学商学院EMBA班招生工作人员,称没有时间参加7月份的入学资格考试,对此,招生工作人员表示,学生可以先到校上课,八九月份会组织补考,“肯定能通过”。对于10月份开学的人大商学院EMBA班(北京秋季班),有意向报名的学生也可以在7月份提前参加考试。北青报记者发现,无论深圳班、上海班还是北京班,在招生简章里没有明确计划招生人数。招生工作人员称:“报名者越多越好。”

口述

一位曾三次上过EMBA暑期班的央企经理称——

最重要的是“交友实战”

两天课拓宽十个人脉没问题

我上的EMBA班里的学员组成四分之一左右是官员,其余基本都是商人,商人中大部分又来自大国企,每一个班里都集聚着各式官商人脉圏。

我曾上过清华的电商班、北大农企班、北师大的经管班,我的同班同学中不乏政府官员。在这样一个“高上大”的班级里,学习甚至学历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交友实战”,对我们来说,我上这些班是为了补自己的短板,寻这方面的合作者,商人上EMBA的目的多为人脉,而官员对学历和人脉的需求皆有。我上的这几次短期EMBA班还是很有“效果”的,尤其是在人脉上,两天课拓宽十个人左右的人脉完全没有问题。

EMBA的学费一向不低,我上过的这几个暑假短期班全都要上万的学费,但短期班仅做培训,最终拿不到学历,而全期带学历的EMBA班,学费一般为10万到50万元不等,课程多为一年半到两年,每个月四五天课。虽然价格不菲,但很值得,有最好的老师、最好的人脉,还能拿到证书。班里商人“同学”的学费基本全由自己埋单,但官员“同学”的学费则部分或全额由单位交,他们到一定级别就不用出学费了。

至于EMBA班的入班门槛有多高?实际上基本上只要符合“有钱、有权、有名气”这样的条件,或“笼统地要求五年以上的公司老板”就能进。

曾有提案建议禁止官员就读EMBA

根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项目网站的数据,光华EMBA校友的构成中,来自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学员占了7%,来自私营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学员则有49%。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项目的网站上也有这样一段介绍:“清华EMBA学生主要是国内外知名国营、民营、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以及现任政府官员。”

“官员就读EMBA可能助长‘官商勾结’的不正之风。”今年初,民革广东省委预备向省政协大会提交的一则提案激起广泛讨论。该提案对现实情况表示了担忧:EMBA更大程度上是给商界人士和官员搭建一个以“平等身份”相互结交的平台,互相输送利益,“学不学、学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在一起混混”。提案同时建议中纪委和监察部门颁布官员就读EMBA的禁令;限制官员就读纯粹的企业经营管理类的学位或专业,并鼓励官员根据工作性质进入政府学院或政治学院在职就读MPA(公共管理硕士)。

追溯

高官学员曾是EMBA招生噱头

EMBA,即Executive MBA,直译为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独大是一个“中国特色”的现象。在欧美商学院中,占主流地位的是MBA教育,而不是EMBA,例如哈佛商学院就没有EMBA项目。

为什么会有众多商界人士选择就读EMBA?某上市公司管理人士坦言,“混圈子”、“搭官员”是EMBA学员花高价读书的普遍目的。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在2010年左右,各校对于EMBA项目的招生宣传多以校友中人大代表和政府官员的数量多少为噱头。在2010年中国科技大学EMBA开班时,不少媒体对于与企业精英一同来上课的20多名政府官员进行过大力宣传,在当时确定已入学的名单中,“市长”便有三位,其他级别的官员更是不少。

但是,以“政府官员”为噱头的宣传近些年已经逐渐冷淡,“一方面与EMBA越来越广为人知有关,一方面也与一些‘不光彩的学员’有关。”一位从事过EMBA培训的业内人士分析。据媒体的公开报道,原中纪委委员、中核集团原党组书记和总经理康日新是2002年清华大学首届EMBA学员,2010年,康落马,后被判无期徒刑。而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证监会副主席王益还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并协助创办了光华EMBA。有报道称,王益对光华早期的EMBA招生作用甚大,很多学员都是冲着他的身份来的。2010年6月,王益因受贿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13年清华EMBA秋季班

学生所在单位性质分布

外资或外资控股企业

5%

其他类型企业

2%

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35%

政府和事业单位

9%

股份制企业

7%

民营或私营企业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