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毕业致辞为学生征婚:想成功 娶生物学女博士

来源:现代快报
2014-06-30 09:05:06

博导毕业致辞为学生征婚:想成功 娶生物学女博士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陆茵

原标题:南中医博导毕业致辞为学生征婚

想成功,娶生物学女博士

“生物学女博士,其实在一开始,就赢在了婚姻的起跑线上。若我是孟非,在主持非诚勿扰节目时,一定要对广大未婚的男士说,想成功,娶中医药大学的女博士、女硕士吧。”近日,这段幽默风趣的毕业致辞在微信圈热转,主讲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导陆茵作为教师代表向数千名毕业生做毕业寄语时,现场为女博士征婚。

毕业典礼现场替女博士征婚

“目前已经有愈来愈多的男士大呼要成功就要娶生物学的女博士……”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陆茵在毕业典礼致辞中说道,著名导演李安的夫人,美国伊利诺大学的生物学博士;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的夫人,新泽西州大学生物系生物学博士;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的老婆,斯坦福生物博士。

“我们不禁要问,世界上女生有那么多,为什么要成功,就要娶生物学的女博士呢?”陆茵总结了生物学女博士的三大优势:首先,女博士在研究生期间经历了较为严格的科研训练,这种训练可以帮助她们在解决家庭问题时像开组会一样讨论。其次,女博士发表SCI文章要求,有实验时间压在那里。因此,生物女博士必然有极强的忍耐力,这对维持一段长久的婚姻几乎是必须的。第三,女博士们有很高的智商,经统计学测算,获得天才宝贝的概率极高。

说到这里,陆茵将话题推向高潮,“若我是孟非,在主持非诚勿扰节目时,一定要对广大未婚的男士说,想成功,娶中医药大学的女博士、女硕士吧。”

她还教女学生穿衣打扮

为何要现场替女博士“征婚”?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陆茵表示,自己很多女学生本科、硕士毕业时,对继续读书还是结婚,顾虑重重,而在读的女博士,不少仍待字闺中,这都让她心疼不已。“我鼓励学生们要读书,但也要有幸福美满的生活。”

南中医肿瘤药理学女博士陶丽前不久申请到国家公派留学基金项目,马上要赴多伦多大学研修,至今还没有男朋友。女博士头衔带来的困扰曾一度让陶丽很不自信,慢慢地,她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跟陆老师聊天时,经常会谈到这个话题,她主张女生要多读一点书,多培养一下内心,还经常推荐文学书给我读,她说,要是现在没碰到合适的男生,就先建立自己人生的高度。”

除了心灵鸡汤式的抚慰,陆茵也经常给女生们的穿着打扮提建议。“我平时比较朴素,一般都穿裤子,有一次答辩,穿了裙子,陆老师看了就夸我,建议以后往这个路线走,把自己打扮得清新靓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