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国际形势学术研讨会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国际形势学术研讨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6月28日,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的“国际形势演变与新时期中国周边战略”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复旦、中大、广外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针对当前国际形势演变趋势、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与挑战、中国周边战略突破方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国家战略政策出谋划策。

未来5到10年,是中国崛起的重要时期,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将经历深刻和复杂的变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表示,世界经贸格局处于调整期,中国力量正在崛起,国际间的摩擦也处于多发期,因此作出有效的周边外交战略选择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研究员崔立如认为,从单极走向多极的世界格局变动是一个结构性变化。共同应对金融经济危机使大国合作阶段形成,而度过危机后各国又开始了竞争,多极格局变得明显,原来既定的权力开始重新分配并打破平衡。如今在各国全力扩大影响力的同时,全球化时代下各国经济仍相互依存,密切相关。

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教授在谈及到经济外交和周边战略时表示,中国需要平衡战略决策逻辑、经济与外交的轻重和前后次序。以往中国更强调通过稳定周边安全手段来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但除此之外,也要考虑有效利用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以经济外交为手段来稳定周边。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海外影响力扩展迅猛,在海外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全方位发展,特别是南美洲、非洲等过去缺乏关注的地区。广东地区对外开放发展走在前沿,对东南亚、南亚乃至更远的世界地区具有强大的辐射能力。为了更好地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智库支持,外交学院还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携手成立“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并在会议期间举行了签约和揭牌仪式。此举对于推进双方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具有重要意义。‍(实习记者 何宝琪)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国际战略研究院 学术研讨会
 
中国日报漫画:天然气纽带 菲律宾女学生集会声援尼日利亚遭绑架女生
欧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争夺战升温 外媒关注中国备受争议的慈善家陈光标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盘点历届"变女郎":皆为火辣女神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