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各地开发区权力集中致腐败多发 涉地涉房成重灾区

半月谈姜刚 徐海涛 傅勇涛 李鹏翔 2014-06-20 09:22: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监督薄弱难震慑

关于开发区腐败案件高发的原因,海南省二中院法官伍柄霖认为,开发区的土地资源丰富,“权力寻租”的空间比较大。与此同时,开发区集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于一身,监督制约机制和监管制度往往又很难跟上。

同时一些法律法规也不够健全。海南省中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孝民说,现行土地管理法规中有些实施细则不够完备。如在处理具体的土地事务中,一些开发区的决策人员、经办人员对土地的出让、定价,拥有很大的自主决定权,给权力寻租留下余地。

监督力量薄弱,也是开发区腐败案高发频发的一大原因。据安徽省一些开发区干部介绍,在开发区建设的初期,管委会采用的是“大部制”,机构少、人员少。随着开发区内工业化、城镇化规模的不断扩大,开发区管委会承担的职责已基本上和县区政府接近,但纪检、监察、检察、审计等监管部门力量薄弱的弊端凸显。如合肥高新区检察院反贪局仅有3名工作人员,为了办理一些案件只能请上级院、兄弟院抽调力量组成专案组,即便是这样,过去两年该局共查处腐败案件23件。

一些基层纪检干部介绍说,当前对反腐工作的考核偏重于级别与案值,对查处开发区存在的一些征地拆迁和安置腐败问题力度不够。“征地拆迁和安置腐败问题就发生在群众身边,直接事关群众利益,但涉及人员多、取证复杂、贪腐人员级别低、单个案件数额小,在办案人员的业绩考核中体现不明显。”安徽省纪委一名干部说。

扎牢制度的篱笆

为遏制开发区腐败案件高发频发态势,基层干部建议,从制度上进一步强化对开发区土地利用的监督与保护。强化权力制衡已成当务之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一位检察官认为,要限制开发区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特别是要限制一些所谓“高配”的“一把手”权限,落脚点还在于尽快建立一个完善的相对独立的监督体系,加强监督力量,强化对开发区“一把手”的权力约束与制衡。

湖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完善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行重大事项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和票决制。实行决策咨询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要开展专家论证、听证、决策评估和公示等工作。完善招商引资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土地管理等制度,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同时转变对开发区工作考核过于偏重经济指标的问题,引导开发区科学和谐发展。

专家认为,还要强化教育监督,应加强对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开发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教育、廉政谈话等制度,以及相关部门参加的查办案件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线索移交制度,形成办案合力。(记者姜刚 徐海涛 傅勇涛 李鹏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韩国抗议日本计划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