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加《甄嬛传》影响 台湾民众拒鱼翅好阿胶

来源:新华网
2013-03-04 09:19:27
分享

过去台湾民众宴客最爱吃鱼翅,近年来在全球环保浪潮的影响下,鱼翅逐渐从台湾大饭店的喜宴、年菜上消失。电视剧《甄嬛传》在台湾的热播,使剧中多次出现的"东阿阿胶"汤品,取而代之成为当下台湾食客的新宠。

3日出版的《中国时报》报道说,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前年发起"寻找幸福的翅膀——婚宴不用鱼翅"活动后,岛内各大饭店陆续响应,包括君悦饭店、老爷大酒店等知名饭店菜单上已不见鱼翅踪影。业者透露,餐桌出现鱼翅已从"高贵"变成"罪恶",多数新人都主动拒绝。

君悦饭店公关总监李佳燕表示,该店去年承接500多场婚宴,只有不到30场新人要求增加鱼翅,九成以上消费者都支持无鱼翅菜单,大量减少鱼翅消费。而六福集团旗下的酒店里,许多食客改变嗜食鱼翅的习惯,指名要点因《甄嬛传》走红的,以鹿筋、花胶熬煮的"东阿阿胶"汤品。

市场需求的下降,使台湾渔民面临转型。据报道,高雄港边冷冻柜最近塞满鲨鱼,连渔民也感叹从未见过这般景象。去年台湾开始严禁"割鳍弃身"(即将可制成鱼翅的鲨鱼鱼鳍割下而将去鳍的鲨鱼抛弃大海),捕鲨必须"全鱼上岸",大幅减少船长、船员捕鲨意愿。(记者 陈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