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云门舞集携经典舞剧《九歌》登台国家大剧院

来源:新华网
2013-03-01 11:00:41
分享

亭亭如盖的荷叶托出朵朵荷花,蜿蜒绵长的800盏油灯流成灯河……台湾知名现代舞团云门舞集舞剧《九歌》中的这一幕,28日晚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惊艳登场。这也是云门舞集2013年大陆巡演的首站。

屈原创作的《九歌》是《楚辞》名篇。云门舞集创办人、台湾著名艺术家林怀民汲取其传统元素创作舞蹈。《九歌》共分《迎神》《东君》《司命》《湘夫人》《云中君》《山鬼》《国殇》《礼魂》8章,以神灵眷恋、家国之殇、民众祭祀为三大主轴,描绘情欲、孤独、操控、抗争、死亡与复活,重现当年祭典的文化内涵。

据悉,该剧于1993年在台北首演。2008年,云门舞集因遭遇火灾而损失多出舞作道具服装,仅留下《九歌》中"云中君"的面具。2013年是台湾云门舞集建团40周年,《九歌》登台也被林怀民视为"浴火重生"的象征。

支持该演出的顶新公益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帮助台湾的优秀艺术家来大陆演出,同时将大陆众多杰出的艺术团体介绍给台湾的观众,将促进海峡两岸文化层面的交流与沟通。

据古籍,云门是中国最古老的舞蹈,相传存在于黄帝时代,舞容舞步均已失传,仅留下这一美丽的舞名。林怀民1973以此为名创立了台湾第一个职业舞团。

继2月28日至3月2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后,云门舞集还将前往上海、杭州、广州、重庆四城市上演《九歌》。(记者 李寒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