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年金改革"引发岛内热议

来源:新华网
2013-02-05 10:36:26
分享

备受台湾社会关注的"年金(退休金)制度改革"第一阶段方案日前出炉,未来"军公教"(军人、公务员及教师)年金将朝"多缴、少领、延后退"大方向调整,"劳保年金"则确立"多缴、少领"原则,涉及1000多万民众,引发岛内热议。

近20年来,台湾人口加速高龄化,生育率急速降低,年金制度出现"缴得少、退得早、领得多"现象,同时产生经费不足、行业不平、世代不均等问题,已成为台湾财政沉重负担。

此前有分析认为,如果维持原有制度,台湾"军人退抚基金"可能在2019年破产,"教职退抚基金"和"劳保基金"将在2027年破产,而"公职退抚基金"也将在2031年破产。岛内要求改革年金制度的呼声不断。  台当局近日正式公布了针对"劳保"及"军公教年金"改革的首阶段方案,主要内容包括:逐年调涨劳保费率,大幅调降所得替代率,退休所得不复高于在职所得,逐年调降退休公务人员享有的18%优惠存款利率等。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专门就此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公布的改革方案展现的是大方向,而不是最后定案。第一阶段方案提出后,还会展开新一阶段的沟通,继续倾听民意、广纳建言,将在4月提出法律修正案并送立法机构审议。

上述改革方案引发了台湾社会热烈讨论。一位小学退休教师通过媒体对"年金改革"表示支持。他说,过去经济好的时候"军公教"会享受很多优惠,现在财务吃紧,少拿一点是应该的。  岛内媒体也纷纷就此发表评论。《中国时报》认为,这项台湾数十年来牵动最广、影响最大的改革方案,让"军公教劳"都受影响。但财政黑洞等宛如不定时炸弹,如果一直放着不管,才是对后代子孙及未来的不负责任。

台湾《经济日报》指出,尽管目前的方案难谓完美,但对各方关切的问题提出了尚称满意的解答。不过,由于劳保费率提升,可能会对企业经营乃至其整体竞争力都会产生冲击。

《联合报》则认为,在改革的阵痛过程中,台当局应针对新制度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合理规划配套措施,例如避免产生"老年新贫族"、建立"人力正向循环机制"等,让"年金改革"发挥预期效益。(记者 谭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