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地民众欢度新春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台湾各地民众欢度新春

2013-02-16 08:52 来源:新华网

与家人团聚,去庙里"拜拜",呼朋唤友出游,参加灯会庙会……如同这里的天气一样,台湾的春节暖洋洋。

春节期间的台北人流、车流骤减,一些商铺也歇业打烊,许多在台北工作的民众年前即陆续赶回中南部老家过年。不过,街上张灯结彩,鞭炮声时有耳闻,大商场和电影院热闹非凡,台北仍然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与大陆同胞除夕夜看"春晚"不同,不少台湾人在年夜饭后喜欢打麻将。而虔诚的人们会在深夜来到寺庙,争取抢得"头香"。

除夕之夜,在台北行天宫,拥挤的人们几乎已挪动不开脚步。一名姓傅的先生带着11岁的孩子,在焚香炉前专注地祈祷着。虽然他们没有抢得头香,但仍希望神灵保佑来年财运亨通,孩子茁壮成长。

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是台湾春节的一大看点。以大年初五迎财神为例。当天,新北市石碇区的五路财神庙涌进大批信徒,抢领"财神爷"的发财红包,其中有不少人是来借发财金的,掷筊一个接一个,求发财金的民众络绎不绝,拿到后赶紧过过香炉,祈求财源滚滚。

据了解,这间财神庙每年初五都会举行迎财神的仪式,春节期间每天至少涌进上万民众。

放天灯也是台湾春节的重要习俗。正月初五,新北市平溪天灯节拉开帷幕。适逢西方情人节,主办单位邀请一百多位夫妻或情侣施放今年首次采用的心形天灯。

当天天气晴朗,天灯施放地涌入了超过7万的游客。情侣们在天灯上写好心愿,然后施放到夜空中。在满天"星"火中,一些男士还把握机会向女友求婚,为现场又增添了几分浪漫气息。

长达9天的假期,让台湾民众有更多的时间安排出游。由于冬季台湾北部常常阴雨绵绵,而中南部则是阳光灿烂,因此到中南部旅游就成了北部民众春节的热衷项目。

假日期间,台湾最南端垦丁的海滩上,挤满了戏水、玩沙、晒太阳的人群。一家靠海的民宿老板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房间早已订满,而价格也相当于淡季的五倍。(记者 任珂)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 标签: 台湾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