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成京房展购房主力 4老太买下美国乡村别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4-14 09:49:53

中国大妈成京房展购房主力 4老太买下美国乡村别墅

  本次房展会老年人热情高涨,而年轻人买房热情并不太高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导读:4天房展会的看房和认购情况显示,由于自住房等低价项目的大量入市,北京楼市观望气息浓厚,包括万科等大开发商优惠力度空前。但面对高房价,年轻人明显购买力不足,相反,中国大妈依旧购买力旺盛,成为旅游地产的大买家。

老外圈钱乐此不疲

此次房展会,涉及项目遍及全国全球600多个项目,包括刚需盘、海景地产、山景地产、雪景地产、养老地产、海外投资移民地产等项目。其中国内项目200余个,国外项目300余个。

北京本土项目约50个,其中刚需为7个,改善性住房10个,商业4个。

整体来看,房展成为移民展的味道很浓。不少参展商都打出了“北京买一套二居室,欧洲一套小别墅,外带移民身份、欧洲福利”。今年北京房展项目以欧洲为主,包括葡萄牙、西班牙、塞浦路斯、希腊等国,主要卖点就是买房附带欧洲绿卡。

推介塞浦路斯项目的参展商詹姆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他看来,对欧洲房子感兴趣大都不是为了买房子住,而且对国民待遇之类的也不太关注。“他们主要就是问居留证什么时候能够下来,买了房子之后政府会不会改变签证承诺之类的。塞浦路斯有很多俄罗斯移民,他们最关心的是银行政策和资金监管,但是中国买房人对此一点都不在乎。”

美国项目则以带有投资性质的公寓较多,收益率据称可以做到年化6%~12%。但业内专家也表示,购买美国投资性质公寓,需要细抠条文,有些公寓并没有扣除所得税、管理费等项目,所以收益率才会超过正常水平。投资人如果不了解情况,未来投资收益将会低于预期。

万科看不清房价

在北京项目中,最大的看点是万科。万科此次携6个楼盘参展,被看做是大型企业回归房展的风向标。从优惠幅度看,万科也下了血本。位于大兴区的金第·万科金域东郡,刚需精装住宅,交5万抵13万,预计开盘售价2.6万元/平方米。

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表示,看不清楚。他举了3个例子,一个是此前某自住房项目,限价2.8万元/平方米,但是据他测算,拿地楼面价已经高于此房价,他不明白一个商人不赚钱怎么能够把服务做好。

第二个例子是春节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北京二手房市场挂牌量极速上升,必然导致二手房价格下降,但同时一手房价格在上升。第三个例子是,北京的土地市场仍然很火爆,北京万科有一个团队,天天都在为买地而着急。

大妈买房出手阔绰

记者在今年房展上,明显感觉大爷大妈购买力旺盛。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位张女士,已经65岁了,退休在家。她拎着一个购物袋在房展会逛了大半天了,“看了一上午三亚、云南等地的项目,这些地方空气好,适合养老。”张女士和老伴每年都会外出旅游,但是走马观花的旅游路线太累,他们想找个环境好的地方,每年住上半年。

除了国内的旅游地产,中国大妈还把购买力延伸到海外。据一个美国加州参展商介绍,周五的时候有4个老太太,合伙在加州买了一套乡村别墅,花了50多万美元,说是可以一起去住。“大妈真是土豪啊!”参展商感叹。

记者从参展的开发商处了解到,老年人热情高涨的同时,相对而言,年轻人买房热情并不太高。“这可能还是和经济实力有关系,现在即便是六环左右的刚需房,一套房子也要200万上下,年轻人压力实在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