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作者:岳亦雷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4-14 09:49:53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闯红灯罚款1周年,在化工路路口仍有行人对红灯视而不见。

1年前的4月9日,本市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对闯红灯的行人开罚单。而时至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个路口,发现只要没有协管员,“闯红灯”现象依然严重。在公主坟、海淀桥和德胜门附近三个路口,北京晨报记者分别蹲守了10分钟,发现闯灯行人分别有105人、34人和47人。

现场

10分钟 闯红灯者过百

昨天下午两点,北京晨报记者在北四环海淀桥路口蹲守,因为是周六,来往行人确实不少。行人多了,机动车就要被“欺负”,不管对面是否为绿灯,行人迈开腿就走,人群中,不乏老人和孩子的身影。说起被“欺负”,一点也不假,明明前方是绿灯,机动车开到这里也只得停下耐心等待。北京晨报记者还注意到,因为海淀桥南的道路中间并无隔离护栏,一些人干脆不走路口的人行横道,而是直接穿插在汽车之间过马路。记者蹲守了10分钟,发现有34人闯红灯。

在公主坟一个路口探访时,行人闯灯现象更加严重。很多行人站在路口时,并不理会红绿灯直接就过,走到路中间时,机动车从身边驶过,吓得几人赶紧停住。德胜门北桥路口车流量较大,行人开始“抱团”,凑齐一定数量无论有没有车,只要有人带头,其他人便紧跟其后快速穿行。

在公主坟北和德胜门北桥,记者分别蹲守10分钟,发现分别有105人和47人闯红灯。

执法

罚单少 批评教育为主

当然,并非所有路口都有闯红灯现象。在官园桥下路口,因为有交通协管员现场指挥,行人不会闯灯,即便有个别胆儿大的打算闯,也会被协管员叫住,众目睽睽下,也不好意思再往前走。

一名交警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在实际执法中,他们还是以劝阻为主,即便逮到了带头者,一般情况下也就是批评教育几句,真正开出罚单的时候很少。“处罚行人毕竟不像处罚机动车,对方有驾驶证和行驶证,即使对方不配合,我们也可强制处罚。”这位交警透露,行人闯红灯违法者是一大群,又不可能做到挨个处罚,特别考验交警的执法尺度,“一旦碰上不配合甚至大闹的,会特别麻烦。”

而北京晨报记者也发现,在有交警或协管员的路口,行人一般也会比较守规矩。

行动

做承诺 影响10万人次

上周,“我承诺不闯红灯”公益活动在大望路路口举行,约200名志愿者穿着统一绿色服装劝导行人不闯红灯。活动负责人朱朝锋介绍,公益活动从去年4月9日开始,一直坚持在大望路或红庙路口做劝导活动。一年来,他们共举办活动200多场,累计公益时间3000多小时,影响带动行人不闯红灯超过10万人次。从效果来看,大望路路口行人闯红灯现象有所减少,“除了个别行人有急事闯红灯外,大多数人还是能配合我们的志愿者。”

但朱朝锋也清醒地意识到,行人闯红灯是国人多年的一种陋习,仅靠他们一年来的宣传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什么,而交警的现场处罚也只是一种外力手段,要想改变国人多年的行为习惯,还得靠坚持不懈的教育和宣传,“需要学校从小教育,需要社会更多宣传,当然我们的这项公益活动也会继续坚持下去,并欢迎更多年轻志愿者加入。”(记者岳亦雷 实习生 刘钰颖 摄影记者 吴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