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六龟"访"木瓜

来源:新华网
2013-02-18 09:47:00
分享

走进高雄六龟区果农徐天春的木瓜大棚,你会惊异于里面的木瓜树怎么都是朝着同一个方向斜躺着生长,而这正是这个木瓜之乡的"种瓜秘籍"之一。

徐天春夫妇原在附近的旅游景点开餐厅,3年前开始回乡务农,不料很快成为当地的"木瓜达人"。

在暖暖的大棚里,徐天春将他的"木瓜经"娓娓道来。木瓜原本会长得高大笔直,但这不仅会影响其果实产量,也不适宜大棚种植,且会给采摘增添难度。所以,当地果农在农会的统一指导下,通过技术改造,让木瓜树的根部会先贴着地面生长一段时间,再斜着往上长。这样木瓜树就不会长得太高,从而有效增加果实产量,而且大棚也不用搭得太高。

记者在这个大棚里看到,上百棵木瓜树整齐地排成4行,地面土壤以透明薄膜覆盖,树上的木瓜全都饱满鲜亮,不少树上还开着鲜黄俏丽的花朵。

木瓜种植还有不少学问。譬如,木瓜分雄、雌两种树,其中只有雌树才会结果。而果农在最初的育苗阶段时,并不能分清每株木瓜苗的"性别"。徐天春说,他的办法是在每个培育位置上种三株苗,以增加生出雌树的概率。等它们生长到能分清"性别"时,留下一株雌树而砍掉另外两株。"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每一株其实都是经过筛选和精心照顾的,并不是'天生丽质'哦。"

徐天春夫妇没有子女,但谈到木瓜,就仿佛说起他们自己的孩子。对于"种田的日子还好过吗?"的问题,徐天春憨厚地笑了:"不错啊,我种的木瓜有卖到你们北京呢!大陆市场这么大,也有越来越多大陆人喜欢吃我们南部的水果,果农很幸福啊!"

2005年8月1日起,大陆开始对台湾的芒果、菠萝、木瓜、莲雾等15种水果实施零关税优惠。从那时起,台湾农民开始把目光逐渐转向广阔的大陆市场。而随着ECFA早收清单三阶段降税的完成,目前台湾出产的香蕉、柳橙、柠檬、哈密瓜、火龙果等水果,均已享受零关税出口大陆的优惠条件。

陪同记者采访的高雄市农会总干事萧汉俊说,目前大陆已经成为台湾南部水果外销的重要市场。据了解,高雄市农会成立的"高雄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就是整合当地农副产品后开展外销。目前,这家公司已在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设点,专营芒果、木瓜等台湾特色水果的零售与批发。

据萧汉俊介绍,去年公司在上海市场的销售情况喜人,初步统计销售额近510万人民币,销量最大的品种则是芒果与文旦柚。(记者 张勇 谭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