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台湾彰化监狱:高墙内的艺术芬芳

来源:新华网
2013-02-05 10:36:26
分享

一群年轻的表演者穿着素雅的演出服,步伐一致地推着大鼓缓缓入场。屏息之后,鼓声渐响,时而缓慢低沉,时而急如骤雨,音乐的节奏随着鼓棒的挥舞收放自如,叩击人心。

这些表演者无一例外地剃着光头,有的人臂膀上还留有刺青。

演出结束,掌声雷动,一位坐在台下的女士已眼眶湿润。

这是近日发生在台湾彰化监狱收容人春节恳亲活动中的一幕。所有表演者都是监狱内的收容人,观众则是他们的亲朋好友。彰化监狱建于2001年,以收押青年罪犯为主,目前有2800多名收容人。

"这是我第一次看他这样表演,很好,很好……"眼角泛着泪光的朱女士说。她所说的是她的儿子,一个曾误入歧途的年轻人。

"每天都要练习,感觉心境和以前不一样了。"朱女士的儿子小豆说,自己是主动报名加入"鼓舞打击乐团",虽然碰到不少困难,但很充实。刚刚结束演出的他大汗淋漓,眼神中却透着一丝坚毅。

"艺术治疗对于改变行为模式具有深远影响,而且年轻人可塑性高,有训练潜质,所以彰化监狱希望通过艺术教育达到感化改造的目的。"监狱典狱长巫满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监狱会定期聘请专业老师到狱内授课,尤其重视传统民俗技艺的传承。例如,"鼓舞打击乐团"从2009年开始在台湾知名乐团的帮助下展开训练,并曾跨越高墙对外公演。此外,竹琴乐团、口琴乐团、棒钟乐团、掌中戏团等多类别艺术团体,也为狱内收容人提供更多选择。

巫满盈认为,学习艺术能让这些曾经迷失自我的年轻人找到成就感,重获新生。据介绍,曾有打击乐团的成员在离开监狱后,正式进入专业表演团体。

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彰化监狱处处能感受到艺术的气息:砖砌的金字塔、草编的长龙、葫芦雕刻……这些都是出自收容人之手。

不仅如此,监狱大门前空地上的红色瓷砖拼贴出两个相向的单词——"LOVE"和"HOPE",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希望误闯法网的年轻人第一次走进监狱时,能首先看到地上的'爱',代表着彰化监狱将全心全意用爱心提供帮助;当他们离开监狱时,能首先看到'希望',祝愿他们能在艺术的感化教育后走上更生之路。"巫满盈说。(记者 谭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