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发布蓝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1-09 09:19:39
分享

2013年1月8日,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甘肃省统计局、共同主办的“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会在兰州召开。甘肃蓝皮书包括《甘肃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2013)、《甘肃社会发展分析与预测》(2013)、《甘肃舆情分析与预测》(2013)、《甘肃县域社会发展评价报告》(2013)、《甘肃文化发展分析与预测》(2013)共五本。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马成洋,省统计局副局长柳民,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谢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出版中心主任邓泳红出席了发布会。

据了解,近年来蓝皮书的发布,都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甘肃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2013)指出,2013年甘肃省GDP增速将保持在12.5%左右,经济整体趋稳向好。

2012年甘肃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经济后发赶超信号强烈。2012年上半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30省GDP增幅缩水,仅甘肃一省逆势上涨,后发赶超信号表现强烈。GDP增速跃居全国前列。

2012年,甘肃“富民兴陇战略”顺利实施。2013年,甘肃将改善顶层设计,优化社会结构,重塑社会规则,进一步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甘肃社会发展分析与预测》(2013)指出,2013年甘肃社会发展面临生态恶化趋势仍然严峻,就业压力仍在上升,社会保障多元化成矛盾焦点,贫困农村发展潜力不足,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分布明显不均衡,社会风险管理亟待加强,城乡居民收入与其它省区差距不断拉大,民族地区贫困问题仍然突出,人口压力不容轻视等诸多问题。2013年,改善社会发展顶层设计,合理调整社会结构,重塑诚信、公正的社会规则,必将成为“十八大”以后社会领域改革的大势所趋。甘肃省应当主动利用新的社会发展环境和势能,进一步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甘肃县域社会发展评价报告》(2013)指出,甘肃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GDP增速高于全省总体水平。甘肃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向好,总体上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县域间差距有缩小趋势,81个县域范围GDP增速高于全省GDP增速。但甘肃县域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不均衡性。

《甘肃舆情分析与预测》(2013)指出,2012年,甘肃民众仍主要关注民生问题,预计2013年甘肃舆情态势整体健康平稳。

2012年社会热点调查数据显示,物价问题以62.6%的关注度高居榜首,由上年的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可见,2012年以来尽管CPI指数已经回落,但民众的关注度依然居高不下。住房问题以61.1%关注度位居第二,由上年的第一位降至第二位,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食品安全问题有52.7%的被访者关注,虽然关注者的比例比上年下降了10.2%,但是位次与上年相同,居第三。52.5%的被访者关注养老与社会保障问题,由上年的第六位升第四位,反映出百姓对养老问题关注度在提升。

环境问题以51.2%的关注度位居第五,由上年的第九位提高了四个位次。反腐败与干部作风问题,有48.4%的被访者关注,居第六位,医疗问题以46.9%的关注度位居第七,与上年位次相同。就业问题以41%的关注度位居第八,由上年的第五位降下来。35%关注收入问题,位居第九,比上年提升了一个位次。30%的被访者关注教育,位居第十,比上年下降两个位次。承接几年来舆情调研,甘肃社会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仍然主要是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甘肃文化发展分析与预测》(2013)指出,2012年甘肃省文化事业单位转轨变制的改革任务提前完成。

针对文化体制改革这个难点,甘肃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倒逼机制”,全力攻坚突破,截至2012年5月31日,中央确定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比中央规定的完成时限提前了4个月,变后进为先进,中宣部充分肯定并在甘肃召开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

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甘肃省以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有序推进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挂牌成立了以甘肃人民出版社为基础、以读者杂志社为龙头的甘肃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拥有11个刊物、8个出版社,《读者》品牌价值达76.45亿元,在中国期刊中排名高居榜首。甘肃日报社剥离广告、发行、印务等部门,组建了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

分析认为,将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纳入各级领导的考核指标,意味着甘肃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正在摆脱原有的重号召、重签约,轻贯彻落实的窠臼。真正走向了真抓实干,重质量、求实效的跨越式发展阶段。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同志还强调要把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到本地本部门整体引资的大盘子之中,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督查、统一考核。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招大商、大招商。这种以制定领导干部的责任制度来确保招商引资、发展文化产业的思路和决心,是本年度管理制度上的一大转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