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扫货”已成近期消费热点 奶粉大军重现

来源:贵州日报
2012-12-18 09:45:04
分享

随着香港圣诞折扣季的到来,赴港“扫货”已经成为了近期的消费热点。

在不少市民扫货的清单上,鞋服、化妆品等都是“大头”,不少“美妈”也跃跃欲试,希望在扫货血拼的同时“拖粉”,给自己宝宝储备下一年的奶粉口粮。

但是,近日记者走访香港各大商场发现,香港奶粉标价多高于内地,算上汇率,与内地几乎没有价差。而不少副食品更是采取“内地香港供不同货品”的策略,根本无法比价。

鞋服折扣并未达到理想的程度,不少品牌与内地价格只有汇率差。只有化妆品“一枝独秀”,与内地价格相比,优惠力度动辄超过三成。

奶粉

“拖粉”大军日盛 奶粉“断货潮”重现

记者在香港街头发现,随着圣诞折扣季的到来,街头的内地“拖粉团”也呈现增多的趋势,多个进口奶粉品牌在香港中心地带出现断货。

在香港,万宁、屈臣氏、卓悦等多家连锁药房或卖场都有奶粉售卖,是内地“拖粉团”最为放心的购买地点,也是最容易发生“断货潮”的地方。

“拖粉”达人李小姐告诉记者,她12日去香港买奶粉,发现美赞臣3段几乎全线断货。“把沙田的万宁、屈臣氏、百佳等都走完才买到几罐。转战九龙塘,还是没货,只好再坐地铁四处寻找。”而另一位美妈打电话咨询相熟的药房,被告知惠氏、牛栏、美素佳儿、美赞臣的3段全缺货。

记者在位于尖沙咀的一家卓悦发现,货架上陈列着全套的惠氏金装奶粉、美国雅培皇牌恩高健和美赞臣3段、4段,但美赞臣1段、2段的奶粉暂缺。

而在位于铜锣湾国金中心里的屈臣氏,雅培奶粉、美赞臣绝大部分已经断货,仅有个别货号还存留在货架上。而对于国内不少妈妈偏爱的美素佳儿奶粉,记者走访多家药房,均未寻到该品牌的身影。

两地奶粉价差缩减

香港奶粉的价格曾经相比内地便宜三成左右,而记者此次走访发现,粤港两地奶粉的价差已经缩减至10%左右。

以国金中心内的屈臣氏为例,惠氏金装奶粉1代900ml的标价为297.9港元,美赞臣3段900ml的价格为237港元,而国金中心内的超市City' Super里,惠氏启赋奶粉1段900ml标价为499港元。通过折算汇率,三种奶粉分别需要240.2元、191.1元、402.4元。

而在广州客村的华润万家内,记者看到,惠氏金装奶粉1代价格为248元,美赞臣3代价格为198元,惠氏启赋奶粉1段价格为408元。对比发现,三种奶粉的价差都在10元以内,而如果以惠氏启赋奶粉1段为例,香港“拖粉”只比内地便宜3%。

长期关注两地奶粉价格的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2010年后,香港奶粉价格的涨速远大于内地进口奶粉。据他估计,内地售卖的进口奶粉每年涨幅约为10%,而香港同样的奶粉每年提价幅度更大。导致目前到香港“拖粉”没有明显价格优势。

副食

供货“不重样” 内地价格优势明显

在香港的City' Super超市里,李锦记特鲜生抽500ml标价14港元,芝麻油115ml标价18港元。此外,600ml的八珍甜醋标价39元港元。

在广州华润万家,记者并未发现李锦记有对应的产品。记者咨询销售人员,销售人员表示李锦记在内地与香港供应的货品并不一样。在内地开架售卖的数款李锦记酱油价位在5.5~7.99元之间,由于货号不同,无法进行比价。

至于李锦记芝麻油,记者只发现有410ml的产品上架,标价30.5元。纯粹按照单价算,香港的价格并无优势。此外,八珍甜醋在华润万家价格为28.8元,香港同款产品根据汇率兑换后价格为31.5元,内地产品更加有价格优势。

鞋服

折扣有限

与内地仅有“汇率差”

“在SOGO百货逛完一圈,发现目前的鞋服折扣没有想象当中那么给力。”才从香港扫货回来的李小姐无奈地表示,“本来以为12月份一到,整个香港的商家开始全线打折,结果在商场看完一圈衣服,发现最大折扣仅为7折左右,之前上千元的原价算下来,价格也不便宜。”

上周末去香港“扫货”的黎小姐表示很受伤。“我在广州正佳广场的P&B看中一件699元的男装皮夹克,一件399元的女装皮夹克,本以为在香港的圣诞折扣季可以有些折扣,结果发现,非但一分钱折扣没有,标价和内地一样,而且这两款衣服在香港专卖店还都已经断货。”

化妆品

价差大 套装优惠

在香港各大专柜、药房挑选化妆品是黎小姐的最爱,黎小姐一边展示她的战利品一边兴奋地表示,“我在DFS买了香奈儿可可小姐唇膏,260港元,折算成人民币为209元左右,比内地要便宜接近百元。”

而化妆品在圣诞期间最值得期待的则是套装组合了。记者在化妆品专柜和SASA店里发现,针对圣诞节,目前多品牌都推出了专门的圣诞套装,价钱比单买要划算很多,以SUISSE PROGRAMME活氧细胞华丽护理套装为例,分别单买要3695港元,但是套装价格为1998港元,而CYBER COLORS宝石水漾唇膏项链原价375港元,套装打完折298港元。

“如果有会员卡就更‘抵’了。”黎小姐表示,“SASA推出了会员换购计划,用会员卡的积分再加上优惠后的价钱可以直接购买,比如用250分积分再加238港元就可以换购一瓶125ml的倩碧黄油,250分积分再加328港元则可以换购360ml的雪肌精。”

购物达人支招

奶粉:

小药房“水货”更平

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许多内地人赴港“拖粉”,并不是因为香港奶粉价格便宜,而是“买个安心”。“因为在内地的进口奶粉,大部分是进口大包奶粉在内地分装而成,而香港市面出售的进口奶粉大多是罐装进口。不少人宁愿花费高额路费,也要去香港购买进口奶粉。”

同时,刘先生表示,在香港,不同的区域和不同的零售商出售的奶粉价格也会有一定的区别,小药房或者比较偏僻的店面价格更为便宜,断货的可能性也更小。

“有的人会质疑在小药房买到的奶粉是否是假货,其实香港由于制度严格,奶粉很少有假货,但是小药房的入货渠道可能不一样,有可能是水货。”

他举例说,行货的明治奶粉都来自于日本的代理商,而水货的明治奶粉可能来自于东南亚。由于渠道不同,奶粉在颜色、口感上可能会有所区别,对此介意的“美妈”们需要加以斟酌。

鞋服:

圣诞后折扣更大

消费达人小曾坦言,12月初香港的折扣才刚开始,一般货品充足、码数齐全,“这个时候一般很难出现较低折扣,消费者的选择也相对较多。”她表示,按照她以往经验,一般过了圣诞节之后,鞋服类的折扣会比月初更低,会降到5折甚至以下,而买多折多。

“我上周逛街时发现,现在的鞋款除了旧款有7折,新款或者畅销款没有折扣,而第二双打8.5折,第三双7折。但是据我以往的经验,圣诞之后鞋款会直接5折,买多再额外优惠。但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到时候码数可能不全。”

化妆品:

套装注意按需购买

消费达人支招,购买化妆品套装需要注意的是按需购买,“不要为了便宜而买,因为化妆品都是有一定保质期,肯定新鲜使用对皮肤最好。而且很多时候,套装会将该品牌最热销的产品搭配其他产品一并销售,以此带动产品销售。”(记者 潘彧 周慧)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