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长谈建设海洋强国:向海而兴背海而衰

作者:余建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12-17 09:23:32
分享

综合管控海洋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保障,和谐海洋是我们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记者:当前,海洋权益维护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管控海洋在建设海洋强国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刘赐贵:当前,世界沿海国家都纷纷制定或调整海洋发展战略,加快海上力量建设并采取一系列先发制人的行动,加强对海洋的有效控制和对他国的战略钳制。有的大国凭借其海上优势,实施战略围堵。全球范围的“蓝色圈地”运动影响着我国未来的生存发展空间。

综合管控海洋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保障。除了要有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海上防卫力量外,还应形成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中央与地方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协调的管控格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要完善海洋法律法规,要强化海洋综合管理,要提高海洋维权执法能力。

我认为,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海洋行政管理体制和海上执法体制建设,统筹对内行政执法和对外维权执法,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组织机构保障。

在提高海洋维权执法能力方面,我们要强化对我国管辖海域的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完善海监、军方、外交三位一体的海上维权执法协调配合机制;稳步推进西沙、中沙、南沙等重点岛礁的建设;保障海上通道航行安全,为维护和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安全保障;深入开展海洋维权法理和对策研究;不断提升维权执法基地和执法装备的现代化水平,继续推进极地破冰船、大洋科考船和海监船的建造。

实际上,海洋强国的其中一个内涵——“和谐海洋”,毫无疑问是我们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虽然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将持续致力于让海洋成为沿海国家的合作之海、友谊之海。(记者余建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