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长谈建设海洋强国:向海而兴背海而衰

作者:余建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12-17 09:23:32
分享

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那么什么是海洋强国?

刘赐贵: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我认为,海洋强国有几个特征,一是海洋经济要发达,二是海洋科技创新要强劲,三是海洋生态环境要优美,四是海防力量要强大,能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在维护海洋和平发展方面具有强大的实力。

必须强调的是,海洋强国的内涵不可能一成不变,它将随着建设海洋强国的实践而不断充实和完善。

记者:为什么要建设海洋强国?

刘赐贵: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看,海洋经济正成为我国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十一五”期间,全国海洋经济年均增速为13.5%,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

从资源、能源角度考虑,我国经济发展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正大幅提高。我国拥有约300万平方公里的主张管辖海域,蕴藏着丰富的油气、矿产和生物资源,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达6500多个。此外,我国在大洋、极地和国际海底也有广泛的海洋利益。这些都为我国实现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接替资源空间。

从海上运输通道的安全看,我国经济已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对外贸易运输量的90%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海上运输通道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随着海洋开发利用强度的不断加大,海洋污染损害事件屡有发生,人们对美好海洋生态环境的要求更加迫切,对加快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保障自身的环境权益有着新的期待。

历史反复昭示我们,向海而兴,背海而衰,是一条亘古不变的铁律。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义无反顾地走向海洋、经略海洋,坚定不移地走以海富国、以海强国的和平发展之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