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作者:王冠中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13 09:04:09
分享

四、积极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的一个突出亮点,是提出了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这是党中央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向全军发出的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新的进军号角,必将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当前,在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国际战略竞争和高技术局部战争推动下,发轫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世界新军事变革不断演变,进入革命性变革阶段,正在发展成为一场波及全球、涉及所有军事领域的军事革命。这场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军事革命,是继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等几次重大军事革命之后又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军事革命,同时又是迄今人类历史上影响最深刻、最广泛的军事革命。面对新军事革命的挑战,世界主要国家都加紧推进军事转型,在重塑军事体系方面不断采取新的举措。我国对世界新军事革命一直高度关注,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和条件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军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攻坚时期,这要求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对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作出部署。

我们必须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潮流,按照信息化的要求努力推动军事理论、武器装备、组织体制、军事训练以及保障方式创新,破解制约军队建设和战斗力提升的深层次矛盾,逐步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军事理论创新是推动军事变革的先导,要紧紧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和未来打什么仗、怎样打仗的问题,加强对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现代战争和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军事理论体系。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是推动军事变革必须把握的战略基点。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来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花钱买不来的。无论从国际环境还是从武器装备长远建设看,发展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都必须立足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国防科技工业应加快调整结构布局、深化企业改革、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军事变革必须不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按照中央军委对今后一个时期改革总体任务的部署,积极稳妥调整改革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争取到2020年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的重要目标性要求。总的就是要调整优化作战力量结构,健全有利于联合作战的体制机制,推进作战要素融合集成,加快形成精干、联合、多能、高效的信息化军事力量体系。调整优化作战力量结构,主要是重点加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部队建设,加快信息作战、军事航天等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推动陆军部队整体转型,优化军兵种内部结构和部队编成。健全有利于联合作战的体制机制,主要是着眼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能力,建立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联合训练体制、联合保障体制。推进作战要素融合集成,主要是按照作战体系运转特点规律,运用信息系统把侦察情报、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保障等各种作战要素融为一体,最大限度发挥作战体系的整体效能。可以预见,构建起了这样一个军事力量体系,我军面貌将会发生深刻变化,军队战斗力将会有质的飞跃,国家安全将会得到更加坚实可靠的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