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作者:王冠中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13 09:04:09
分享

二、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军事指导理论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坚持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对全军坚定对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信仰,科学认识和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规律,始终保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成果。毛泽东军事思想,正确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条件下建设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实行人民战争,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以及取得全国政权后建立现代国防的重大课题。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正确解决了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我国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重大课题。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正确解决了在世界新军事变革蓬勃兴起、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历史条件下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保证人民军队打得赢、不变质的重大课题。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正确解决了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重大课题。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与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一脉相承,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是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和展开,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我们必须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全面准确掌握其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军事战略思想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核心组成部分。坚持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必须贯彻新时期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同时不断丰富和发展其新的时代内涵,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这些年来,国际战略形势和战争形态深刻演变,我国面临安全威胁的性质和方式出现新变化,我军军事斗争准备深入发展,许多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从战略上加以回答和解决。军事战略指导必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新要求,着力为国家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必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新要求,确保为国家安全战略实现提供有力支撑;必须着眼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在重点加强对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指导的同时,积极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实践提供科学指导。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要求全军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担负的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始终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科学安排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这对我们加强军事战略指导、维护国家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海洋是国际交往的大通道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宝库,当今世界正在兴起新一轮海洋开发浪潮。我国是一个陆海复合型大国,在海洋拥有巨大战略利益。未来一个较长时期,我国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太空是国际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太空军事优势对现代战争进程和结局具有决定性影响。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制定太空战略,发展太空军事力量,太空武器化进程加快,太空军事竞争有可能改变国际军事斗争格局,给我国安全带来严峻挑战。网络空间是信息时代的基本标志,正在成为影响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新兴战略领域,成为渗透、影响甚至决定其他作战空间的重要作战空间。世界主要国家高度重视发展网络军事力量,加紧建设网络战部队,不断提高网络战能力,围绕网络空间发展权、主导权和控制权的竞争愈演愈烈,我国在网络空间面临诸多现实和潜在威胁。我们要充分认清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形势,加强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研究,抓好相关力量和手段建设,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要求我们拓宽军事战略视野,创新军事战略思维。我们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的趋势,牢固树立综合安全的观念,不断拓展军事战略指导的范围和领域,统筹应对国家面临的多种安全威胁。坚持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战略意识,善于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联系互动中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善于着眼国家利益全局筹划和指导军事行动。坚持解放思想,着力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使我们的思想观念适应机械化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形态加速转变的新趋势,适应国家安全和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适应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新要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