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前10个月全国因闯红灯肇事致798人死亡

作者:张 洋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12 08:36:06
分享

从“自由行”到“约束行”,要他律更要自律

“2011年,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62387人,万车死亡率是3.1%。分析这些道路交通事故,人的因素在所有原因中的比例超过90%。”陆化普说,改变人的交通行为,是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举措。

“10682名接受调查者中,72%的人认为最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是闯红灯,67%的人坦言自己闯过红灯。”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与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合作开展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民调”的调查结果还显示,93.6%的人应该遵守交通信号;69.2%的人期待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

最近出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于机动车安全驾驶的要求更加严格,闯红灯违法记分将由3分提高到6分。对此,采访中,记者在询问“处罚严厉了,您还会闯红灯吗”这一问题时,有一半以上的行人表示不会。这也从侧面表示,强硬的执法力度确实能给违反交通信号的行为带来威慑。

“从严管理只是一个方面。”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普及以人为本理念,增强科学管理意识,兼顾各种交通参与群体的通行权利,科学设置交通信号,合理分配路权,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

交通秩序的维护,是一道社会管理题,也是一道公民素质题。“从想走就走、想快就快的自由行,变成红灯停、绿灯行的约束行,有赖于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钱宇彬说,大家都希望城市道路越来越畅通,这就要求,除了相关部门把基础设施建设到位,把日常交通管理到位,更重要的是群众自觉树立规则意识,让礼让、守法成为根深蒂固的习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