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前10个月全国因闯红灯肇事致798人死亡

作者:张 洋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12 08:36:06
分享

采访中,很多驾驶员都表示有过抢黄灯的经历,但是他们认为“这不是为了抢时间,而是怕追尾。”

“安全的行驶速度和保持适当的车距,是避免事故发生的关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处长李勤说,“开车时,驾驶员会有从众心理,看到黄灯了,如果前车开得快,后车可能也会紧跟。如果前车开得慢,后者就会慢下来。因此,在经过路口时,如果每位司机都谨慎守法和减速慢行,就可以避免因突然刹车而追尾的发生。”

“本质上说,抢黄灯反映的是司机的侥幸心理。”李勤说,正如连日来的网络热点之 “中国式过马路”,这些都反映出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不文明现象,更直戳我国交通现状之痛。他们的屡见不鲜,必然带来交通事故的频发。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因闯红灯肇事导致交通事故4227起,共造成798人死亡。2011年,全国因不遵守交通信号违法行为导致交通事故4768起,共造成6143人受伤、1175人死亡。同时,在导致道路交通事故最多的违法行为中,违反交通信号位居前10位。

“问题”灯,没有灯,出行难免有危险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抢黄灯、闯红灯的屡禁不止,既有侥幸心理,也有问题红绿灯的因素。一些行人表示,有些路段,绿灯时间太短,刚走到一半,红灯就亮了;还有一些拥堵的十字路口,即使是绿灯,也经常会出现人车混行。

“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应该有明确的指向性,应该根据十字路口的交通特性,采取不同的控制方式。”清华大学交通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石京教授说,大家比较常见的是两向位控制,即如果前方是绿灯,就可以通行。交叉方向依次转换通行权。

“值得注意的是,两向位控制并非普遍适用。比如,左转车必须让行直行车,如果交通流量特别大,左转车就很难找到插车空挡并进行左转。此时,应采用多向位控制。”石京补充道,多向位控制适用于流量大、流向多的交通情况,并且往往采用箭头灯,按照车道指挥交通。

此外,行人要过街,只需摁一下路旁信号灯灯柱的按钮。但是,这种触摸式红绿灯不是损毁率高,就是无人问津。“究其原因,还是百姓不会用。”石京说,考虑到车辆行驶等因素,行人首次按下控制钮,等待数秒后(给行驶车辆缓冲机会)才会变成绿灯。可是,很多人因急躁心理或者恶作剧,认为摁下就应该立刻有反应,结果,不停地摁,直至损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