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基层官场应酬风:接待办主任一晚赶8个饭局

来源:半月谈
2012-12-11 15:35:31
分享

记者采访发现,基层接待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调研考察型。“上级领导到基层调研考察往往遇到层层加码的问题,比如一个市级领导到一个乡镇考察,县、乡镇的主要领导都会陪同,加上县、乡相关工作人员,动辄二三十个人,有时候司机就能围上一桌子。”曾经做过领导秘书的小罗说。

记者曾经陪同某市领导到其联系的村去调研,水利局、农业局、卫生局、县里的领导、乡镇的领导都陪同,调研的队伍浩浩荡荡几十人,最后吃饭时地方政府安排了好几桌,仅仅互相敬酒就让记者吃不消。

二是检查督办型。记者调查发现,到年底时,林林总总的巡视组、检查团、督导组轮番上阵,让基层不堪重负。一些工作是“上面来人装模作样走过场,下面接待认认真真搞形式”。

“这类的接待最让人头疼!”中部某县的韦姓副县长向记者诉苦,现在考核很多,每到年底,各种名目的“考核验收团”就会到县里“潇洒走一回”,但有些考察基本是走过场。

“每个副县长都分管一摊工作,如果检查没有通过,县长就可能被约谈,我们做副县长的压力就大了,所以在接待时哪敢马虎,喝过酒,有的还要唱歌。不过只要接待得好,一些考察就会顺利通过。”这名副县长说。

三是业务交流型。各地之间,有些所谓的考察、交流其实就是个幌子,游玩才是目的,地方政府虽然明白,但是也无奈,“来了都是客,不能不接待”。

繁多的接待应酬,身体吃不消,不少干部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等所谓的“三高”成为官场常见病。

西部某地级市曾发生一起突发事件,市委书记连夜驱车两个多小时赶到现场,开完协调会已经是凌晨了。这位市委书记对记者说,赶来现场之前,他还在医院输液,在市里面当领导不仅工作压力大,频繁的接待,特别是过量饮酒,也让身体吃不消。

“所有来检查的上级部门都希望县里主要领导陪同接待,认为这样才能体现对他们的重视,问题是上面部门密密麻麻,县里的主要领导就是那几个人,应酬起来捉襟见肘,赶场子的现象自然难免。”一位县长说。

其实,无论是上级检查工作还是外地来人交流业务,从工作方便的角度出发,从中国人重视人情往来的特点出发,适度接待在所难免,未可厚非。但过于频繁、过于破费的接待应酬,则不仅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还造成了巨大浪费,给部分地方的财政造成很大压力。

一位县委书记告诉记者,他们县年财政收入1亿多元,光接待就要花去300多万元。“这还只是县委、县政府层面的接待费用,没有包括20多个局和乡镇的接待费用,你想想,一年要浪费多少钱。”他说。(记者王军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