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基层官场应酬风:接待办主任一晚赶8个饭局

来源:半月谈
2012-12-11 15:35:31
分享

编者按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强调要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规定明确提出,“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这些要求可谓切中时弊,记者在基层采访时了解到,官场接待应酬之风不仅影响了工作,不少官员也深以为苦。看来,狠刹此风正当时!

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但一些地方“嘴上腐败”“接待浪费”依然严重,接待应酬频繁,“三公消费”泛滥。其实,繁重的接待应酬也给基层干部带来沉重的身心压力,他们身在其中却又无可奈何。

“我们是个临海县,每次接待都要安排去海边观光、吃饭,有时候我是刚刚送走这一拨,脚还没有挪地方,下一拨又来了,一天去海滩四五次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一位负责接待的基层干部老覃说。

县委书记是权力较大的一个群体,也是应酬繁多的一个群体,晚饭赶场子对他们来说一点也不奇怪。

一位县委书记向记者抱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不论哪路神仙来,我这县委书记只要在家都得接待,一晚上吃四五顿饭是常有的事情,即使这样,深夜回到家里还要再啃馒头,因为每到一场都要敬酒,哪有时间吃饭!”

西部某县的接待办主任也说:“我有一天晚上赶了8个饭局,回到家里还得煮面条。太累人了,有时候我们接待办的工作人员轮番上阵都吃不消。”

某边境县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每年接待费却高达近千万元。县领导向记者坦承:“实在没有办法,因为我们县有旅游景点,风景秀丽,大大小小的考察团特别多,有些到市里的考察团晚上也要住到我们县里,接待费自然水涨船高。”

“一次,一些人到县里捐物资扶贫,但是来了20多人,还要去景点玩。捐的物品不值多少钱,县里的接待费却花掉了好几万。”这位县领导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