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关注莫言获诺奖:了不起的文学成就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12-11 10:28:10
分享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一事,也引起岛内关注。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莫言的作品是了不起的文学成就,可以和之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各国大家,无愧并列,平起平坐。文学带来的深沉感动与思考,可以更为长远。愿世人能够回归文学本位,认知莫言对于华文文学,乃至于世界文学的确实贡献。

社论摘编如下:

诺贝尔文学奖一年只颁一次,只有一位得主的奖项,一定不可能意味着得主就是“世界第一”,把其他人都比下去了;而是他的成就到达了最高的层级。

莫言的作品创造了一种可以承载丰富意象与奇情幻想的乡土语言,已知描绘了一个看来既亲切又陌生的“高密东北乡”,这是项了不起的文学成就。

莫言对于小说孜孜矻矻的长久追求,能够在不同篇幅的小说中自在优游地书写出不同的文学感动或震撼,可雄浑可鄙琐可高贵可粗俗可残酷可温柔,这又是项了不起的文学成就。

莫言的小说,出入于写实与魔幻之间,呼应着国际文坛的浪潮,然而却又不仅只是片面模仿既有的技法,带着自尊与自信,他不断琢磨、实验自己的小说理论,尤其是关注故事与说故事的人的神奇关系,这方面,他也自有不容忽视,可以提供其他人借镜的成就。

莫言的成就,可以和之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各国大家,无愧并列,平起平坐。莫言对于中文的原创性开展,更是足以让同属华文世界的我们欣慰可以不经翻译直接阅读领会。

我们衷心期待,文学带来的深沉感动与思考,可以更为长远。愿世人能够回归文学本位,认知莫言对于华文文学,乃至于世界文学的确实贡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