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拿“言论自由”逼问莫言就是装孙子

来源:环球时报
2012-12-11 10:07:01
分享

中国的言论自由显然不如西方,甚至不如埃及、印度。中国对待言论自由的态度与对改革的整体态度一脉相承。中国的言论自由这些年一轮一轮地螺旋式上升,但中国的确没有发生过“革命性的突破”。中国的言论自由成就,与中国各领域改革的成就总体看是相当的。

中国的言论自由是否应当甩开其他领域单项突进呢?一些理想主义者认为应当是,这符合西方的鼓动,又有无数名言警句可做佐证,但实事求是讲,中国的大多数人对此是担心或者困惑的。迄今为止世界上并没有完全靠言论自由成功带动社会全面发展的国家榜样,言论自由“独自冒进”把社会搞乱的例子倒是比比皆是。

在中国大概没有什么人真正反对言论自由,技术的发展绕开了不少以往的限制,不断创造言论自由质量的刷新。官方确有一些限制性行动,但这一切更像是对言论自由发展的节奏把握,全社会、包括官方对它总体采取了尽可能适应的顺时而为态度。

中国同西方不是不能比,比可以带给我们思考和启示,包括让我们看到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不足。但反复质问中国人万众关注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的国家是否有“言论自由”,这是我们常说的“对比”吗?这就是装孙子,是在一个光荣的时刻成心要制造些不痛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