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拿“言论自由”逼问莫言就是装孙子

来源:环球时报
2012-12-11 10:07:01
分享

莫言10日在斯德哥尔摩获颁诺贝尔文学奖,西方媒体称“言论自由成了莫言无法躲过的话题”。中国的言论自由是什么情况,西方人早已形成自己的看法,但他们变着法想让莫言“表态”,或者让莫言给中国政府制造难堪,或者莫言自己难堪。

做世界级名人不容易,对莫言来说这只是开了个头,我们在此劝他放宽肚量,对舆论的喧嚣能躲就躲,实在躲不过就以他的朴实和坦率面对。他迄今应对得挺好,但他不可能不被非议。

言论自由被奉为西方“第一人权”,也是各种自由中的“第一自由”。今天的西方已经适应了言论自由的冲击,社会为此留足了“成本预算”。西方社会的结构与言论自由经过漫长磨合,有了较高对应性。在西方的系统化成就中,言论自由处在最表层的位置,但很多西方人认为,它是西方发达的根。

无论历史是怎样走过来的,但现实是,言论自由是只要下决心不顾一切去搞,是相对最容易实现的。埃及等不发达国家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实现了言论自由,但获得西方社会的那些言论自由“回报”,却完全是另一回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