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是道必做题

来源:法制日报
2012-12-07 13:47:13
分享

对于改进作风,我们一般都从关乎事业成败的角度来论述。这毋庸置疑,作风不牢地动山摇,没有优良的作风就不可能推动改革发展。除此之外,回应人民关切这个角度也值得重视。现在一些官员工作浮而不实,生活讲究排场,特别是个别官员生活腐化,已经极大地引起了民众愤慨。作风问题对于形象的损害,一定程度上并不亚于腐败。民众关注作风问题,痛恨一些官员身上存在的不良作风。无论是做好工作,还是回应期待,都决定了改进作风是道必做题。

改进作风,关键是要做到两点:其一,从领导做起;其二,从细节做起。这两点在“八项规定”中可以明确看到。

“八项规定”特别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体现的是铿锵承诺,也是率先垂范。最近一段时间,从开会不准念稿子到要求少讲客套话,高层在作风方面的表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些年来,我们在制度建设上其实是蛮有成效的,之所以一些“政令不出中南海”,一些好的精神会“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最终走向空泛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率先垂范上做得不够好。手中的权力越大,产生的影响力就会越大。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都不去做;要求别人不去做的自己却去做,作风怎么可能好得起来,形象怎么可能立得住?

一个好的制度,不仅体现在方向的正确上,还体现在执行的可操作上。而可操作性,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细节体现的。作风并不是很玄虚的东西,作风建设并不是从理论到理论。一个官员的作风是体现在日常言行中的,这些言行是很具体的,为我们每一个人所看、所听、所感受。因此,改进作风也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做好了细节,在日常言行中有了良好表现,这才算改进了作风。“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等等这样一些要求,是针对现实问题和民众呼声而来,很好地体现了细节精神。把细节要求落实到位也就树立了形象,改进了作风。

改进作风,既是认识问题,也是能力问题。一些作风的改进,是以能力为支撑的。比如说“八项规定”强调,要切实改进会风,切实改进文风。开会念稿子,讲话说套话,有的是作风不实,有的则是胸无才华,根本开不出有质量的会、讲不出有水平的话。有人感慨,现在干部是一个“没有技术的活儿”。这让人脸红,更值得警醒。

对于作风的重要性,再强调都不为过。八项规定出台后,舆论一片叫好,这就是民心所向。作风建设虽然是一项长期工程,但真做到从领导做起、从细节做起,端正了认识、提升了能力,这道作业题完全能够做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