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领导人务实作风:倾听基层的声音

来源:人民网
2012-12-06 19:17:38
分享
网友热议领导人务实作风:倾听基层的声音
 
领导人务实的态度令感染者看到了防艾斗争的新希望(网络配图)

11月25日,北京最大的民间艾滋病防治机构淡蓝网CEO耿乐被告知“第二天有重要领导和你们座谈”。第二天他才知道座谈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

此次座谈会开始前,因一位艾滋患者过度紧张,他们还商量着要不要他继续留下来参会。可李克强一进会议室,就与他们一一握手,问候问暖,并不断鼓励他们“多谈问题”,致使原本被紧张空气笼罩的会场,顿时变得热烈起来,发言中几次出现了争抢话筒的场面。

在这场回归本义的座谈会上,来自基层的声音有了真正的表达渠道。一位参会者在会后说,自己发言的内容都是临时想的,却是“真正困扰我们的问题”。

他回忆说:“李克强没有带发言稿,也不让我们读稿子。他说,今天座谈,需要大家共同提出一些问题,共同找到一些解决方法,我要听听你们的意见。”刚开始大家还犹豫,怕话说多了让领导不高兴。见大家有些拘谨,李克强说:“别按顺序了,谁想到问题谁就说,谁先来?”大家一下放松了,都争先发言。

李克强让他们不要读稿子,不要汇报成绩,更不要表扬政府工作,只说遇到了什么问题。期间李克强不停提问,刨根问底,了解问题。“很务实,很平易,他在真心听我们的意见,这样的互动交流,准备发言稿根本不管用。”他说。

致力于救助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天津海河之星感染者关爱小组”负责人李虎也出现在座谈会上。半个月前,李虎曾发微博反映一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肺癌患者求医遭拒,私改病历隐瞒病情接受手术的事情。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李克强十分关心,立即打电话要求卫生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接触救治艾滋病病人的医务人员自身安全。

会上,李虎抢过话筒说:“非常感谢副总理在第一时间能够重视并做出指示。”李克强回应:“这是政府应尽的责任。要研究建立一种机制,让艾滋病患者和HIV携带者享有平等权利。”

来自河北爱之光感染者关爱小组的慕容枫说,他对自己接到通知参与此次座谈会感到吃惊,作为一名艾滋病感染者和草根艾滋病感染者关爱组织的负责人,他在获取公共服务和政府支持方面一直忍受着双重歧视。他说,李克强把大家的建议一一都记录在了笔记本上,领导人务实的态度令他印象深刻,也让他看到了防艾斗争的新希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