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族的自信 承担历史的责任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2-12-02 14:51:52
分享

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参观后,习近平同志发表了简短讲话,与上一次习近平同志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一样,充满着民族自信,也同样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所承担的历史责任。

正像习近平同志所说的:“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民族和睦共处的美好家园,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基于这样一个基本的民族自信的价值判断,十八大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正视民族的历史,正视民族的文化,正视民族的苦难,正视民族的奋斗,正视民族的问题,正视民族的选择,体现了当代的民族自信的态度,正是以这种民族自信的态度,才能真正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民族复兴是百年来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当代最具号召力、凝聚力的口号,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远大理想和历史担当。习近平同志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以务实的态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目标才能真正实现,这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惟有这样才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对得起历史的选择,对得起人民重托。

在昨天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最后强调:“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愿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吧!“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