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对外开放厕所机关单位 麦当劳赫然在列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29 09:35:58
分享

开放名单中,麦当劳竟然赫然在列

有细心人发现,这份包含49家单位的名单,含金量并不是那么高。

记者看到,这些单位中,级别最高的就是几个区级职能部门,其他的都是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等基层办事机构,市级以上的部门没有一个。

更令人诧异的是,名单中竟然罗列了大量酒楼、医院、超市、公园、集贸市场、加油站,甚至麦当劳、肯德基也赫然在列。记者粗略一算,这一类拿来充数的场所竟然有27个。其中,花都区除了一个城管局,其他3个都是超市;南沙区4个全是酒店酒楼……很明显,这些场所,根本算不上是“机关单位”,而且它们的厕所,是原本就对市民开放的。此外,各区开放厕所最多的所谓“机关单位”,基本都是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居委会等。

“这些单位是最基层的群众办事场所,本来就对市民开放,来办事的顺便上个厕所很正常;不办事的,借个厕所也不难。大可不必大张旗鼓的吹嘘成什么‘机关单位开放厕所’。”周耀说。

同时还有些市民表示,不少单位没有按照要求悬挂“内厕对外开放”的标识,有个别单位的门卫还不清楚内厕对外开放一事,或者会要求先登记再如厕。此外,还有市民反映不少内厕开放单位只有一至两个厕位,特别是女厕厕位偏少。

对此,中山大学公共政策专家郭巍青教授认为,政府打开“方便”之门,尚需更多诚意。公共场所、机关单位乃至私营企业的厕所,是可以而且应该向公众开放的。这是城市社会文明的体现,也是一条常识。这条常识,最早是肯德基和麦当劳等这些洋快餐告诉我们的,哪怕你不在店内消费,其厕所也是对外开放的。“以私营面目出现的洋人店能做到这一点,何况作为服务公众的政府机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