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对外开放厕所机关单位 麦当劳赫然在列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29 09:35:58
分享

广州公布对外开放厕所机关单位 麦当劳赫然在列

  朱慧卿绘

11月27日下午1时30分,在附近吃完午饭的广州市民周耀途经天河区猎德街道办事处,提出内急想借用厕所。尽管是午休时段,办公室一片静悄悄,但门卫依然很热情地为他指出厕所方位,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广州市城管委近日公布了49家对外开放厕所的机关单位,猎德街道办事处就是其中之一。此举引来不少赞许之声,有人认为“这便民一小步,是机关单位亲民的一大步”,有人评价“公务部门更加急民之所急,服务公共需求”。

但也有人认为,公布的名单中并非全是机关单位,竟然罗列了大量的酒楼、医院、超市等来滥竽充数。采访中,一些有识之士更提出,考虑到安全、卫生、管理等因素,机关单位开放内厕并不是解决市民如厕难的长远之道。根本上来说,需要把公共厕所的布局、建设和管理,纳入城市的总体规划设计和综合管理体系中。

女童借厕遭拒事件,叩开机关厕所门

广州这一波机关单位厕所门被叩开,直接源于半年前的“女童借厕遭拒”事件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舆论压力。

今年4月份,广州市民夏女士在送3岁女儿去上幼儿园的途中,女儿突然嚷着肚子痛,要上厕所。由于找不到公厕,夏女士便向附近的天河区司法局法律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要求借用厕所,结果被以“借用厕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由拒绝。此事在当时曾引发众多关注。

11月12日,广州市城管委正式晒出49家内设厕所对外开放单位,多数地处居民密集区和沿街位置,易于市民寻找。其中,曾经伤害过市民感情的天河区司法局法律服务大厅已于上半年率先开厕。

记者来到天河区司法局法律服务大厅,远远就能看到玻璃门上贴有“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的指示牌。走进大厅,一连串的指示牌指引厕所的方向。来到厕所门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扇门已经过改造,不再是过去的锁头门,只要轻扭把手就可打开。进入厕所,只见里面设施俱全,除了提供厕纸,洗手台上还放了洗手液。记者在该处如厕的整个过程中,没有遇到大厅内任何人打扰和过问,也没有遭受任何阻拦。

另一家开放厕所的荔湾区司法局华林司法所地处老城区第十八甫路,居民密集,因此其内厕开放受到周边居民的欢迎。“周围的居民都知道这里内厕开放,很多街坊都会来解决内急。”居民梁阿姨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