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中正殿重“返”乾隆朝 两年后将对公众开放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1-28 13:31:13
分享

【背景】

中正殿

中正殿位于紫禁城西北的建福宫花园南侧,是清代宫廷藏传佛教活动的中心区域,且珍藏了丰富的佛经、佛像、佛塔、唐卡、祭法器等与佛教有关的文物。清代档案文献中常把以中正殿为中心分布的十座藏传佛教建筑(中正殿、淡远楼、中正殿东西配殿、香云亭、宝华殿、雨花阁、雨花阁东西配殿、梵宗楼),总称为“中正殿”。

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清廷在中正殿设立了专门管理宫中藏传佛教事务的机构“中正殿念经处”,并每年定期在中正殿区各佛殿举行种类繁多的佛事活动。

1923年夏,建福宫花园大火殃及中正殿院,昭福门北院落除宝华殿未受到火灾,其余香云亭、中正殿、中正殿东西配殿、东西配房、淡远楼、淡远楼东西配殿皆毁于大火,仅存石台明遗迹。

【声音】

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席陈启宗——

“不为复建皇家院落出力,那我就是个大傻瓜了”

将火场废墟恢复为红墙金瓦的宫殿,花费5年时间研究考证,又耗时6年修复几座古建筑,到底值不值?

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席陈启宗站在中正殿前,这样回答:“文物破坏乃是国家衰败的明证;文物的修复是国家复兴的确据。如今,我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见证。国家既然给了我这个机会,不为复建皇家院落出力,那我就是个大傻瓜了。”

修复的过程要追溯到2005年,故宫和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合作完成了建福宫花园复建工程。这种合作在次年自然而然地延续到了受火灾波及的中正殿复建工作。(记者刘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