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器官续生命 人间大爱撒香江

来源:新华网
2012-11-19 10:33:18
分享

近日,河南驻马店一女子与前夫复婚后,捐赠部分肝脏令丈夫重获新生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在香港,也有这样一对患难夫妻,他们的故事同样令人感叹生命的不息和人间真情的可贵。

7年前,陈国文肝硬化将近末期,急需换肝延续生命,妻子二话不说,捐出自己三分之二肝脏,移植到丈夫身上。

对于太太义无反顾的付出,陈国文心存无限感激,甚至有点惭愧。"假如情况相反,要我捐肝给太太,我也许要考虑一晚,但她二话不说便决定捐出。"陈国文说。

他说永远也不会忘记"重生"那一幕,"在漫长的手术后苏醒过来,与太太见面那一刻我俩虽都无言语,眼泪却如泉水般涌出。"

"重生"后的陈国文积极参加运动,他说要用健康的身体报答太太的救命之恩。

"现在每次运动,都会想起身上有着太太给我的肝,是太太让我可以重新投入比赛中。"本身是运动健将的陈国文,自2007年起,每年都代表香港到内地和海外参加器官移植人士运动会。仍能以13秒跑完100米的他,至今已取得六枚奖牌,包括一枚4X100米接力金牌和三枚百米短跑银牌。

"希望让社会大众了解,接受器官捐赠的康复者不但可以重生,还可如正常人般做运动,希望更多人支持器官捐赠。"陈国文说。

他一直希望能与太太一起外出比赛,尤其是参加移植运动会特设的"双人面接"短跑项目,可惜每次太太都因照顾家庭而未能成行。今年11月底香港首次举办移植器官人士运动会,陈国文与太太并肩作战的愿望终将实现。

两夫妇出战"双人面接"的120米短跑,先由陈太太向前跑60米,陈先生接力后,完成余下60米赛程,跑回起点。二人一来一回,寓意捐赠者为受赠者延续生命,互相勉励扶持,共同迎向新生活。

每次比赛,陈国文最渴望的不是夺标,而是能与认识的朋友重聚。因运动而结识的一群同样经历的肝脏移植康复者,彼此以"肝友"互称。他们习惯不以真实年龄,而是以接受器官移植后"重生"的日子来计算自己的年岁。

"我今年只有'两岁'!"声音洪亮的何巨华今年6月代表香港参加移植人士运动会,在羽毛球项目中取得一枚铜牌。热爱运动的他,外表看来不像真实年龄66岁,在羽毛球场上来回奔跑杀球,更显活力十足。

运动有益身心,令14年前接受肝脏移植的韦少勇,术后康复得很快。他每次复诊结果都正常,不超过一分钟便可离开病房。

"我做梦也想不到,接受移植后,自己仍可以如上学时一样参加运动会,而且是很大型的运动会。"韦少勇说。

马玉珊是运动场上的新丁,4年前换肝的她,将第一次参加移植人士运动会,她觉得与"肝友"们一起打球,除了享受运动乐趣,还会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第一届香港器官移植及透析人士运动会将于11月24日至25日在青衣运动场举行,届时将有近600名来自内地、香港和澳门的器官移植人士、家属、捐赠者和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参加田径、羽毛球、乒乓球和法式滚球等项目,借此鼓励受赠者多做运动,同时鼓励社会大众支持器官捐赠。

香港医院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共有209宗器官或组织捐赠,但目前仍有2466人等候接受器官移植来延续生命。特区政府卫生署于2008年11月启动"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让有意捐赠器官的人士,能在网上更方便和有效地登记,令更多等待的病人受惠。截至今年10月底,中央名册的登记人数已超过10万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