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热钱入港而伺机冲击内地说法不成立

来源:新华网
2012-11-12 10:47:34
分享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9日表示,国际"热钱"流入港元而伺机冲击内地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陈德霖9日撰文表示,现时,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已具备相当规模,平均每日交易约20亿至30亿美元,但大部分的交易是以人民币兑美元进行。因此,如果海外投资者是看好人民币的升值潜力,可以在离岸市场用美元买入人民币,根本不需要和不应该先把美元换成港元,然后再兑换成人民币白白增加兑换成本。

陈德霖进一步指出,内地的金融体系规模非常巨大,单是银行体系资产总值已达126万亿元人民币,即使有几百亿港元资金进出,亦不可能对内地的金融稳定或安全构成威胁。

陈德霖表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内地的人民币市场提供了一个缓冲,同时也为内地以外对人民币的需求提供有用的市场信息。

最近港元汇率转强至7.75港元兑1美元,自10月19日至11月9日强方兑换保证多次被触及。香港金管局共已购入42亿美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因此增加了322亿港元至1809亿港元。

金管局预计资金净流入港元的情况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很难预测这情况会维持多久,不过按现时情况看来,这一轮净流入港元的资金规模应不及2008-2009年那一次。(记者 苏晓)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