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趋缓 无碍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新华网牛琪 任峰 吴光于 2012-04-22 09:28: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继今年一季度全国GDP增长速度创11个季度新低后,中国各省区市已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同样出现回落趋势,此间宏观经济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态势趋向结束,今年增速将低于去年,但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并无大碍。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8.1%,这是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增速连续5个季度回落。在已公布的各地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中,东部地区经济增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中西部地区则表现为稳中求进。

“GDP增幅明显下降,有国内和国际的双重原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接受采访时说,“去年政府比较严厉的宏观调控使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受到一定影响,货币紧缩举措也使企业借贷成本变高;国外则受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较慢等影响,贸易顺差明显回落。”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工业形势差于去年、出口增速有所放缓和企业利润下降等是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所在。

不过她同时表示,北京市主动的宏观调整也是经济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北京市针对房地产和汽车消费实施了非常严格的宏观调控措施,这是经济结构调整必须付出的代价。

“我们应对经济增速放低有正确认识。牺牲暂时的速度换来长远的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她说。

事实上,尽管GDP增速为现有公布数据省份中最低,但根据相关社会机构调查,北京的经济发展质量却位居全国第一。

一些经济学者也认为,虽然各地经济增速有所降低,但其也受到当地政府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措施的影响。这个结果同时也刺激它们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技术创新,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季度经济增幅的降低,将使经济转型成为各地政府更迫切的任务。

汪同三还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数据肯定会好一些,全年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预测,虽然受外部需求下滑拖累,但中国经济今年仍会实现8.2%的较强劲增速。而中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年增速目标定为7.5%。

“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仍可实现,”彭兴韵说,“虽然不利因素影响宏观经济走向,但短期内很多因素不会发生逆转,如中国城市化进程仍未完成,国内需求仍有改善余地,此外,所得税率的调整使人们消费需求增加,人口红利也仍然存在。”

经济学者普遍认为,虽然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的增幅比预期要低,但是3月份经济数据已经显出降幅趋缓的态势,经济数据有望在二季度筑底回升。

“从未来看,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期比一季度有所提升,特别是企业在用工方面的预期向好。此外,北京物价保持稳定,就业情况大大好于预期,”于秀琴说,“这说明经济增长面是平稳的。”

在位于中国西北的青海省,虽然今年一季度11%的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但其经济发展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投资增幅也位居全国前列。

青海省政府参事、青海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冀康平分析认为:“青海经济整体受沿海出口的影响比东部小,仍主要是以投资和工业为主,青海经济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

“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人均GDP水平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其经济增长幅度会有一个下降的过程。而中西部地区资本存量相对较少,资本回报率相对将较高一些。”彭兴韵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全球邮轮业加速“驶入”中国市场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