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作者:陈万军 吴登峰 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2011-07-29 07:20:55

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图为正在改造中的航母平台,改造完成后,将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陈万军、吴登峰、李宣良)2011年是航母问世100周年。日前,记者就中国人航母“情结”这一话题采访了海军原副司令员、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中将。

联合国5大常任理事国唯独中国没有航母

张序三说,环顾联合国美、俄、中、英、法五大常任理事国,唯独中国没有航母。而且,这四个拥有航母的国家,无一不在竭力保持和加强自己的“航母大国”地位。美国拥有现役航母11艘,占全球航母总数一半以上;俄罗斯竭力保留1艘满载排水量6.75万吨的大型航母;英国计划建造2艘“伊丽莎白女王”级新一代航母;满载排水量达4万余吨的“戴高乐”号中型核动力航母仍是法国海空称雄之本。此外,一些中小国家也都趋之若鹜地纷纷购买或自建各种航母。其中,最值得提及的是我国周边的印度、日本和韩国。印度多年来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三航母战略”:除购买和改装两艘航母外,正着手自建“维克兰特”号航母。日本“日向”级、DDH21“直升机驱逐舰”和韩国的“独岛”号都具备了“准航母”的功能。

拥有航母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

张序三说,中国人有航母梦的时间其实并不算晚。早在1928年底,时任国民党海军署长的陈绍宽在上报国民政府的呈文中,便首次提出要建造航空母舰。这离当时英国人建成世界上第一艘具有全通式飞行甲板的“竞技神”号航母,仅约10年。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以其特有的雄才大略,高瞻远瞩地提出:“必须大搞造船工业,大量造船,建设海上‘铁路’,以便今后若干年内,建设一支强大的海上战斗力量。”周恩来总理心中也有挥之不去的航母情结。1973年10月25日,周恩来总理在会见外宾时感慨地说道:“我们南沙、西沙被南越占领,没有航空母舰,我们不能让中国的海军再去拼刺刀。我搞了一辈子军事、政治,至今没有看到中国的航母。看不到航空母舰,我是不甘心的啊!”

长期以来,我国海军历届领导对航母的发展关注有加。首任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大将曾撰文指出,中国海军需要航空母舰:一个船队在远海活动,没有航空母舰就没有制空权,没有制空权就没有远海作战的胜利和保证。曾担任过海军司令员的前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也一直心系航母,先后多次强调:“海军有了航空母舰,海军的质量就会发生大的变化,海军的作战能力也就有较大提高,有利于提高军威、国威。”

张序三说,老一代国家和军队领导的殷殷之情,广大民众的热切期盼,如今虽已跨越了半个世纪,然而航母梦却始终是段“未了情”;“中国航母”四个字依然萦绕在中国人的心中,成为挥之不去、日益高涨的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