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作者:陈万军 吴登峰 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2011-07-29 07:20:55

新华社记者:航母是否意味着战力提升?

耿雁生:近期我们看到,有很多关于航母的报道,还有很多说得很厉害,也有些说得很差。高估或低估航母的作用都是不准确的。航母的建造和使用,是多种武器装备的集成,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研究建造航母,充分体现了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将起到牵引作用。

央广记者:航母是否意味改变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耿雁生:中国正在研究航母发展,是为了增加维护国家安全和维护和平的能力。中国的国防政策不会改变,中国近海防御的战略也没有发生改变。

记者:公布这样的信息,能否证实首航在八一前进行,舰长是否确定?中国的人才能否跟上步伐?

耿雁生:关于这艘舰试验出海的具体时间,我刚才已经回答了。航母的人才建设,是整个航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是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需要说明的是,舰载机的飞行员的培训培养主要是依靠我们自己来培养的。至于未来航母舰长的人选,我想到时候大家就知道了。

我们准备了航母的视频和图片,如有需要请记者领取。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