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作者:陈万军 吴登峰 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2011-07-29 07:20:55

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图为正在改造中的航母平台,改造完成后,将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照片拍摄日期:2011年6月8日。图片来源:新华军事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白瑞雪、李宣良)军事专家尹卓少将27日说,改建航母并没有改变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也不会打乱地区平衡。

“中国政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这一点不会因为个别新型武器的出现而有所改变。”尹卓说,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符合中国利益的。作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倡导构建“和谐海洋”,反对霸权主义,因此改建航母增强的是亚太地区的和平力量,不会打乱地区平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发表的《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说,海军按照近海防御的战略要求,注重提高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战略威慑与反击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

尹卓认为,改建航母同样不会改变中国近海防御的战略。随着国家海洋利益的拓展,中国海军在发展远海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种作用仅限于非传统安全领域,也是防御性的。

中国正在改建的这艘航母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和训练。尹卓说,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航母的历程一样,新设备的研制、使用和人员训练等都存在一定风险,从完成改建到形成战斗力更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