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作者:陈万军 吴登峰 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2011-07-29 07:20:55

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图为正在改造中的航母平台,改造完成后,将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新华社发

记者:就武器本身而言,航母属于进攻性还是防御性武器?

曹卫东:航母属于进攻性武器,因为它的作战平台主要是飞机,以夺取海上制空权、制海权为目的,并作为整个编队的核心和指挥平台发挥作用。但是,武器用于进攻还是防御,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国防政策。

记者:拥有航母之后,中国海军的近海防御战略是否即将转变?

曹卫东:不会转变。武器装备的建设服从服务于国防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我国海军不会因为拥有航母而改变近海防御的战略,我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也不会改变。

尹卓: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符合中国利益的。作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倡导构建“和谐海洋”、反对霸权主义,因此改建航母增强的是亚太地区的和平力量,不会打乱地区平衡。随着国家海洋利益的拓展,中国海军在发展远海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在将来的科研和训练使用中,可能遇到哪些问题和难点?

尹卓:任何装备的发展都是有困难、有风险的,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就曾多次在跑道、螺旋桨、动力等部位发生故障。我们的舰上设备是全新的,可靠性有待检验,人员训练也可能会有失误。我们对这些困难和风险有技术和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