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作者:陈万军 吴登峰 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2011-07-29 07:20:55

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图表:世界现役航母一览。 新华社记者 王永卓 编制

本世纪内航母仍是“海上霸主”

张序三认为,如果以1910年11月14日和1911年1月18日,美国飞行员尤金·伊利驾驶“柯蒂斯”双翼机从“伯明翰”号巡洋舰起飞和“宾夕法尼亚”号巡洋舰降落算起,西方强国海军建造和运用航母已逾百年。这个在舰艇家族中还算是新舰种的大型战舰经过两次世界大战洗礼后,便一直雄踞“海上霸主”宝座,迄今尚未有一款兵器能从根本上撼动其地位。

从各国航母今后的发展轨迹看,美国海军依然将全力以赴地建造10艘“福特”级大型核动力航母,这级最后一艘计划在2048年入役,按其50年服役周期算,它至少要服役到本世纪末。由此可见,航空母舰在本世纪内将依然称霸于海上。英国对两艘满载排水量6.5万吨的“伊丽莎白女王”级大型航母“情有独钟”,即使舰载机出现空当,宁可让航母“裸奔”一段时间,也不放弃建设并服役一艘航母的方案。眼下,法国满载排水量7.5万吨的PA2大型航母的建造略有迟滞,但今后只要经济压力稍缓,便会立刻上马。俄罗斯更是从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到海军高层领导,先后多次信誓旦旦:要接连建造5~6艘满载排水量5万吨左右的航母,而且要装设核动力,并采用蒸汽弹射器。其他国家也都在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发展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