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作者:陈万军 吴登峰 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2011-07-29 07:20:55

建造一艘航母需要多长时间?

李杰说,航母从开工建造到建成下水,一般是5至8年的时间。因为航母系统非常复杂,设计和建造又必须具有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这使得其建造周期难免要比一般舰船长。航母建造工艺十分先进,和普通的水面舰艇大不相同,各级系统很多,单是航母上的各种电缆拉直了就有好几千公里,其设计和铺设,就需要很长的时间。

建造一艘航母需要多少钱?

李杰说,建造一艘航母所需要的费用,根据其吨位尺寸大小、配属舰艇级别与数量、舰载机的种类和数量、装载的武器装备、材料的使用及建造工期等因素的不同而截然不同。美国大型“尼米兹”级航母最初建造费用才几亿美元,而到了这级最后一艘“布什”号就涨至65亿美元,“福特”号航母则在110亿美元以上。

现代航母和未来航母都将越来越多地运用许多高新技术,一艘航母的造价还与其运用高新技术量的多少有关。“福特”号航母运用的高新技术高达50%,费用肯定也会非常高。相对而言,中小航母的建造费用肯定便宜得多,比如世界上最小的航母——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满载排水量仅1万多吨,造价也仅为2.85亿美元。而且其舰载机数量也少,加之中小型航母上一般都不可能使用重型固定翼飞机,主要使用的是垂直/短距起降飞机,这样舰载机采购费用也就大大降低。

航母编队需要哪些配套装备和设施?

李杰说,航母编队要形成极其强大的海上作战和执行任务的能力,绝不是仅仅依靠一艘大型战舰与其他各型属舰,以及航母上的舰载机就能达成的。

实际上,航母还需要大量的沿海岸基大型港口设施、海外基地与保障点为它配套保障与服务。以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主要航母拥有国为例,航母需要一个战略母港,也就是航母的战略综合保障基地。在基地内,必须有航母靠泊补给休整的码头,还要有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综合补给舰、快速战斗支援舰等系列属舰靠泊的码头。此外在附近还需要有机场,至少要有固定翼飞机机场和直升机机场各一个。

李杰说,由于航母上动力装置的用油和舰载机上用油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属舰的油料也不同,加之舰机的弹药种类十分繁杂,比如美国航母编队属舰上就安装有“战斧”巡航导弹、各种反舰导弹、舰空导弹、速射炮等武器,它们所使用的弹药完全不同。因此,在基地内还必须要有油料仓库、弹药仓库、物资保障仓库等,建立一个完整的、综合的、体系化的各类物资保障中心。当然,还要有陆上的试验试飞基地,还要在中远海海域有适当数量的海外补给基地和补给点等等。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 上一页 11 12 1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