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作者:陈万军 吴登峰 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2011-07-29 07:20:55

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图为正在改造中的航母平台,改造完成后,将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照片拍摄日期:2011年6月8日。(资料图片)

“‘瓦良格’航母的改建标志着我国即将改变没有航母的历史;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28日,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对记者说。

“‘瓦良格’改建是中国特色航母发展之路。”尹卓说,中国从改造一艘废旧航母平台开始,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航母发展全过程,这是中国特色的航母发展之路。“瓦良格”航母的改建标志着中国从此走上航母发展之路。

尹卓说,“瓦良格”从出海试验到形成战斗力将是个漫长过程。法国1946年拥有第一艘航母,到1956年才形成完整的编队作战能力。从航母建成到形成航母编队作战能力,需要经历航母所有战位的战术训练、技术训练等,特别是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每名舰载机飞行员的陆上、海上训练就需要3-4年时间。同时,还有包括舰载机机械师在内的数百名舰载机保障大队人员与舰上人员的磨合训练。此外,航母还要进行夜航、复杂气象条件等课目的训练,这都需要大量的时间。“瓦良格”号航母只是科研试验、训练平台,从试验、训练到形成战斗力的每一个过程都要严格走完规定程序,遵循科学的规律,不能跳跃式发展。

“我国发展航母是历史的必然。”尹卓说,中国改建“瓦良格”航母符合各国军队建设发展规律。目前中国海军海上防卫能力,与履行使命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航空兵与水面舰艇的中远海协同支援保障能力还没有形成,从海军亚丁湾护航到利比亚撤侨等实践行动中就可以看出来,海军需要航母来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目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没有航母,美国11个航母编队,有6个部署在太平洋海域,法国、英国等国航母编队也经常在亚太活动。目前,中国周边的印度、泰国等国也已拥有并继续大力发展航母,日本和韩国已拥有大型载机舰(准航母),还计划引进美国F-35B型舰载机,也将拥有航母的战斗能力。

尹卓说,航母已经有100年的发展历史,不是新的装备。中国发展航母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西方大国应该接受和习惯中国发展航母的现实。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会因为发展航母而改变,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不会因为发展航母而改变。我们倡导建设和谐世界、和谐海洋,发展航母,可以更好地维护中国战略机遇期,为国家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走有中国特色的和平发展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