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作者:陈万军 吴登峰 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2011-07-29 07:20:55

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图表:国外在建航母一览。 新华社记者 曲振东 编制

航母,战争与非战争运用并举

张序三说,航空母舰之所以广受各国青睐,就在于航母编队巨大的打击力和防护力,在海战中几乎所向披靡。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航母编队已不单在战争运用这一方面发挥作用,航母已当之无愧地被推到了“非战争运用”的前台,并占据着日益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多国海军航母编队的非战争行动实践,已充分地证明航母编队在这方面的卓越表现和突出功能:人们记忆犹新的,恐怕就是世界上最小航母——满载排水量仅1.1万多吨的泰国“差克里·纳吕贝特”号,在2011年3月的洪灾和泥石流中,它成功地解救、疏散出700多名游客,为小型航母的非战争运用创造了一段佳话。此外,航母编队在反恐、反海盗、撤运侨民、维护海上交通线等方面也有突出表现。在可预见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将扮演更重要角色,担负更重要的任务。

采访结束时,张序三中将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历史和实践均证明:任何世界大国要想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离不开航母的建设与运用,也离不开航母的展现与亮相。他说,请记住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的话:“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