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作者:陈万军 吴登峰 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2011-07-29 07:20:55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回答记者关于航母的提问全文

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 费伯禹摄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7月27日宣布,中国目前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以下为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实时问答内容:

央视记者:近期很多国内外媒体热议,中国正在建航母,中国为什么建,进展如何,下一步打算?

耿雁生: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有漫长的海岸线。保卫国家安全和领海主权\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职责。

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航母的发展问题。目前正在利用一艘废旧的航母平台进行改建,用于科研和训练。

中国日报记者:航母是否八一试航,南海局面复杂,航母是否有震慑有关国家的意思?

耿雁生:这艘舰不存在下水问题,因为它一直都在水里。关于这艘舰出海试验的具体时间,要根据整个工程的进度来确定。

航母信息披露的时间,与当前南海局势无关。大家知道,航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程,我们现阶段披露相关信息是合理的适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