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作者:陈万军 吴登峰 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2011-07-29 07:20:55

“海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记者:完成改建和入役之后,这艘航母将对中国海军的战斗力提升发挥什么作用?

尹卓:拥有航母,海军将逐步建立起初步信息化、完善机械化的力量体系,固定翼舰载机的建设与运用将填补海军建设的重大缺项。

曹卫东:这将是海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可以提高海军完成使命任务的能力。

记者:从改建到形成战斗力有多远?

曹卫东:有两个阶段,一是在造船厂里建造,二是在达到设计要求后交付军队进行训练。目前这艘航母处于第一阶段,距离将来的实际使用还有相当长的时间。

尹卓:美国建造“尼米兹”级航母,周期大约为4到5年,其他国家时间更长。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从开始服役到形成编队作战能力用了近10年。我们的航母虽然是改建的,但舰上所有设备都是新的,跟船体存在兼容性的问题,所以周期也会比较长。

记者:航母形成战斗力的标志是什么?

尹卓:航母的适航性问题解决;各种作战设备和电子设备等正常使用;舰载机能够平稳起降;航母能对舰载机起降和各类作战行动实施指挥;护航舰艇编队能够对航母有效实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