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尹卓:我国安全与发展需要航母

作者:陈万军 吴登峰 李宣良 来源:新华网
2011-07-29 07:20:55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陈万军、白瑞雪、李宣良、吴登峰)中国宣布利用废旧航母平台进行改造之际,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大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这艘航母的用途、影响及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科研试验和训练平台”

记者:这艘航母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尹卓:主要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中国要掌握建造航母的全过程,必须从科研试验开始,主动力、管路设计、材料、电子等一个装备一个装备地解决技术问题。此外,这也是培训人员的平台。比如,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以前只能在陆上进行,今后可以到航母上训练起降。

记者:为什么改建废旧航母而不是建造一艘全新的航母?

尹卓:我国从改造一艘废旧航母平台开始,选择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这是一条中国特色的航母发展之路。

曹卫东:节省时间是一个重要因素。这是根据我们的国情作出的决定。

记者:中国人的“航母梦”由来已久,我们为什么选择现在改建航母?

曹卫东:建造航母需要很强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工实力,也离不开国家需求。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没有这种能力。改革开放30多年,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具备了建造工程的前提条件。同时,我们目前面临的海上安全形势复杂,保护海上通道安全和海上战略物资安全、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都需要航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