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  评论

扫描“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精彩观点

新华网桂涛、孙铁翔 2014-08-15 10:34: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8月14日电(记者边巴次仁刘洪明)在刚刚闭幕的“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政要会聚拉萨,各抒己见。在感慨西藏社会进步、经济文化发展的同时,与会者也为西藏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印度教徒报报业集团主席拉姆:达赖喇嘛领导的“西藏独立运动”所塑造的虚假世界完全违背了西藏的今日现实

西藏自治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经历了快速可持续的发展,发展成果惠及该地区人口。目前,西藏经济发展正处于上升期。其中最显著的因素是中央政府提供的大量财政支持和资源、向西藏倾斜的优惠政策。西藏与全国其他地区的互动融合正在向纵深发展,昔日与世隔绝的时代已经结束。

——尼日利亚《人民报》外事部主任查尔斯·奥努奈朱:中国经验和西藏经验可助非洲解决棘手问题

非洲有着众多的民族冲突,成为阻碍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但是中国的经验给非洲提供了实用的借鉴意义。建立少数民族自治区域可以为非洲提供借鉴经验。中国的经验、特别是西藏的经验显示,针对历史和当地人民的情况因地制宜,就有可能改善局面,并取得飞速发展,提高所有居住者的生活水平。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西藏最根本的是发展生态经济

西藏应基于建设生态文明为视角,彻底抛弃粗放式的发展模式,采取可持续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西藏天然的生态优势,构建新的产业结构,建设特色生态产业,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真正实现西藏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员彼得·维特曼:西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香格里拉

超过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和西藏当地政府本着对后代和社会负责的原则,在推广和发展西藏生态改善及环境保护工作中付出很大努力,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西藏民众今天的和平生活,不仅包含了蓬勃的经济和发展的社会,还有美丽的风景、清澈的河流、多样化的物种和丰盛的植被。西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香格里拉。

——比利时名誉国务大臣加布里·埃尔助手吉·阿莱:西藏文化的保护需要整个中国社会的参与

西藏文化和其他现存文化必须得到保护。文化造就了西藏民众,与他们的利益息息相关。近几十年,从经济和社会两个方面,西藏社会乃至整个中国社会都发生了良好的变化。

——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马特弗什·拉什科维奇:西藏可以成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和建立可持续能源消耗模式的实验典范

旅游业已经成为西藏的支柱型产业。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旅游业一方面大大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也对当地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提出挑战。西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是十分紧迫的问题。西藏可以成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和建立可持续能源消耗模式的实验典范。

8月12日至13日举行的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以“中国西藏发展的机遇与选择”为主题,并设有“西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西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和“西藏的生态与环境保护”三个分议题。经过大会发言、小组交流讨论,与会嘉宾最终达成《拉萨共识》。(参与采写:桂涛、孙铁翔)

扫描精彩观点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中国股市将迎来“爆发时刻”? 中国高铁出口该如何盈利?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